我国基础教育财政支出的收敛性研究——基于2003-2013年的面板数据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12-19 10:19:00 人气:

赖思宁 孙艳/华南理工大学 经济与贸易学院,(510006)

摘要:本文利用2003-2013年我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省际面板数据,在现有财政支出收敛理论和经济增长空间收敛模型的基础上,构建基础教育财政支出收敛模型对我国各级基础教育财政支出的收敛情况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各级基础教育财政支出在研究期不存在一致绝对 收敛;各级教育资源的配置均存在较为明显的空间自相关性,不同层级的基础教育服务均表现出了绝对 收敛和条件 收敛现象,其中高中层面的绝对 收敛速度要快于小学和初中层面的收敛速度,而小学层面的条件 收敛速度要快于高中和初中层面的收敛速度。总体而言,经济增长加快了我国各级基础教育财政支出的收敛速度,产生了正向的作用。虽然我国各级基础教育财政支出在研究期间呈现出了收敛的趋势,但国家仍有必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以继续促进我国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

关键词:基础教育财政;空间面板模型;收敛性

作为一项重要的公共服务,基础教育财政支出的收敛性研究是财政政策收敛问题研究的分支,因此将经济增长收敛研究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延伸到基础教育财政支出的收敛性研究中是可行的。而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现实中的面板数据通常具有空间依赖性,为获得更为稳健的回归结果,应该采用空间面板模型考察我国基础教育财政支出的收敛性问题。

根据模型考察结果,我国基础教育财政支出在各个层面上均不存在一致 收敛,但实际差异较期初均有所下降。我国基础教育财政支出在各个层面上均存在显著正向相关性,空间集聚效应明显。三个层面的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均存在空间绝对 收敛性和条件 收敛性,研究表明地区经济增长有助于我国基础教育经费支出差距的缩小,但提升效果并不明显。

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公共服务,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保证。政府应该继续落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基础教育建设各项要求,持续不懈地推进基础教育的发展,努力实现教育公平。研究结果表明,政府基础教育财政支出均衡化在研究期间取得了一定成果,我国基础教育财政支出不仅绝对差异有所下降,而且表现出了收敛趋势,但总体收敛趋势较为微弱。此外,在中央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政策作用下,欠发达地区教育财政投入的增长速度要快于发达地区,公共服务均等化政策在基础教育领域产生较为积极的效果,但政府仍需探索更为完善的基础教育资源配置制度和长效的监督机制,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提高基础教育财政支出的占比,才能更好地维持基础教育财政支出的收敛趋势。

《教育发展研究》2016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