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教育怎么办?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12-19 10:18:00 人气:

刘云生/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处(重庆400020)

摘  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教育所作所为不仅攸关自身发展,也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文章基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分析认为:教育因应经济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建立以人口变化为导向的教育规模调节机制、以产业调整为依据的教育转型升级机制、以制度创新为导向的教育改革激活机制。教育自身从注重“需求侧拉动”转向更加注重“供给侧推动”,要建立以遵循教育规律为导向的教育标准管理机制、以明晰权责为抓手的教育公平促进机制、以消除壁垒为重点的教育体系完善机制、以众创众享为手段的教育质量提高机制、以适合学生为根本的教育选择机制。教育与经济两个领域的改革要将“物”与“人”从供给侧有机联通,建立以深层矛盾为指向的教育优先供给机制、以双管齐下为策略的教育短板补充机制、以主动作为为取向的教育尺度衡量机制。

关键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教育领域;经济领域;全面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在阐述“发展主线”时指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供给能力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本文在政策分析基础上,从制度供给的角度,对“因应”、“推动”和“协同”三策做简要阐述,供教育政策研究、制定和实施者参考。因应之策包括以人口变化为导向,调节教育供给规模;以产业调整为依据,优化教育供给结构;以制度创新为动力,激发教育供给活力。推动之策主要有:以遵循规律为底线,坚持教育供给标准;以明晰权责为抓手,促进教育供给公平;以消除壁垒为重点,完善教育供给体系;以众创众享为手段,提高教育供给质量;以适合学生为根本,推进教育供给选择。协同之策包括以深层矛盾为指向,强化教育优先供给;以双管齐下为策略,补齐教育供给短板;以主动作为为取向,确立教育尺度之维。

《教育发展研究》2016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