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层次分析法的民办高校办学风险管理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3-11-11 9:03:00 人气:

王旭 / 辽宁教育研究院 (沈阳 110034)

摘 要:本文按照风险识别、风险评价、风险防范的思路对现阶段民办高等学校办学风险管理的全过程进行探讨。通过专家征询科学识别出政策风险、市场风险、管理风险、质量风险、财务风险等共五大类、十五个子类的潜在办学风险因素,然后综合运用AHP层次分析法对各类风险进行风险权重的评价与分级,并针对强度风险、半强度风险及弱度风险从政府管理的视角进行创新的制度设计。

关键词:层次分析法; 民办高等学校; 办学风险; 管理

近年来,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已迅速成为一支独具活力的高等教育力量。民办高等教育的崛起为减轻国家财政负担、扩大教育资源、提供教育公共服务、满足社会对教育多样化的需求、推进教育事业改革等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在民办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全国各地也发生了多起民办高校倒闭或群体上访事件,这些突发的风险不仅给学校、学生和家长带来了损失,而且也给政府带来了工作压力,降低了其公信力,同时还严重影响了民办高校的声誉,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因素。因此,如何规避民办高校的办学风险是当前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而做好民办高校风险管理的关键就是在准确识别各类办学风险的基础上,科学评价各类风险的影响,进而有针对性地构建起更加完备的民办高等学校办学风险防范的制度体系。

一、民办高等学校办学风险管理框架

在风险管理领域,理论基础相对完善、沿用较广的为COSO内部控制框架,该框架着重研究内部控制和企业风险的管理问题,被公认为目前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最佳实践依据。在COSO的企业风险管理整合框架中(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Intergraded Framework),风险被界定为“一个事项将会发生并给目标实现带来负面影响的可能性”。结合民办高等学校的办学实际,我们认为民办高等学校的办学风险是指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因内外部环境的影响,导致学校办学过程出现失误而使办学主体遭受损失的不确定性。而风险管理就是教育管理部门针对学校办学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项风险所采取的分析、评价、监控、预警、防范或化解等的管理步骤和过程,以此来控制和规避风险事件和事故带来的损失,为民办高等学校办学目标的实现提供充分保证。民办高等学校风险管理的实施要素包括风险识别、风险评价、风险防范三个主要组成部分。本文试图通过专家征询与访谈识别办学风险因素,然后通过AHP层次分析法进行科学的风险评价,最终通过制度设计对防范办学风险作出系统安排。

二、民办高等学校办学风险的识别

对于民办高校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风险,课题组采取专家征询与访谈调查相结合的方法,从民办高校办学实践中可能面对的诸多风险中,按频次排序最终确定了影响民办高等学校办学目标达成的十五种风险因素,并将其归结为以下五类办学风险。

三、民办高等学校办学风险的评价

对于风险的评价方法主要有定性和定量两种,其中,定性分析方法较为简便,适用于较复杂的问题,但做出的评价通常加入较多的主观因素;而定量分析方法通常较为客观、精准,但又无法分析较为复杂的问题,因为当一些问题涉及多种因素时,其中很多因素可能根本不存在定量指标,只能进行定性比较。因此,在对较为复杂而又较为模糊的问题进行分析评价时,通常应采取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基于上述考虑,本文采用20世纪70年代美国运筹学家沙旦(T.L.Saaty)提出的一种能够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并系统化、层次化的多目标决策分析方法——层次分析法(AHP)对民办高校办学风险进行评价。运用层次分析法进行评价时,需要经过建立层次结构模型、构造成对比较矩阵、计算各因素的权重及总排序权重、进行一致性检验几个步骤。[4]为了弥补AHP运算的复杂性及运算误差,本文采用基于该方法开发的Yaahp软件来实现整个运算,从而达到简便性和精准度的高度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