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我国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存在的问题:认识误区、屏障和矛盾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12-15 14:01:00 人气:

朱旭东/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北京 100875)

摘要:我国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存在着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职业技术性人才还是专业人才的认识误区,师范院校综合化导致教师教育弱化的认识误区,教师教育=学科教育+专业教育的二元论误区;同时还有行政管理在教师教育中的高度垄断的屏障和学科教育和专业教育在管理中互不往来的屏障;突出的是,还存在着几大矛盾,一是区域性教师需求短缺和幼儿园教师整体数量不足和质量低与教师教育专业毕业生有效就业不足之间的矛盾,二是高质量中学教师需求大与高学历教师教育专业毕业生供应数量不足之间的矛盾。三是幼儿园教师的高需求量和培养院校低质量之间的矛盾。

关键词:师范院校、教师教育

我国教师教育形成了师范院校、综合院校、职业院校三轨和中专、大专、本科、研究生多级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师范院校,包括师范大学、师范学院、师范高专、师范中专,依然是我国教师培养的主体。目前我国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存在认识误区问题,这些认识误区表现在,师范院校教师教育目标是培养职业技术性人才还是专业人才的认识误区;师范院校综合化导致教师教育弱化的认识误区;教师教育=学科教育+专业教育的二元论误区。我国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存在管理屏障问题,横亘在我国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发展面前有两大管理屏障,一是行政管理在教师教育中的高度垄断的屏障,二是学科教育和专业教育在管理中互不往来的屏障。我国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存在着若干矛盾问题,这些矛盾包括,区域性教师需求短缺和幼儿园教师整体数量不足和低质量与师范院校教师教育专业毕业生有效就业不足之间的矛盾;高质量中学教师需求大与师范院校教师教育专业高学历毕业生供应数量不足之间的矛盾;幼儿园教师的高需求量和师院院校教师教育低质量之间的矛盾。

因此为了解决以上讨论中所提到的师范院校的教师教育表现出来的问题,需要师范院校进行制度、组织等多方面的改革。从制度上建立教师教育的学科制度,教师教育成为教育学的一个二级学科,在二级学科下面设置学科或学段的专业及其方向,一方面符合大学办学围绕学科建设的规律,在面对国家提出的“双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教师教育如何建设成为“一流”,是摆在师范院校教师教育面前的一大挑战;另一方面满足国家教师资格统一考试制度,在幼儿园教师、小学教师、中学教师、职业教师和特殊教育教师的资格统一考试制度下,教师教育的学科制度建设迫在眉睫。

《教育发展研究》2016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