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视域下对技术教育的审视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12-15 14:00:00 人气:

董奇/上海市教科院职成教所(上海 200032)

摘要:“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就是要提升中国制造产品的质量,使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变为制造业强国。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体现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的关键在于技术技能人才的整体水平,而技术教育是提高工人技术素养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然而,目前我国职教及社会各界对技术教育的认识上还存在一些偏差,制约了技术教育的发展。为此,试图对影响技术教育发展的若干重要问题作些探究,抛砖引玉并求教于学界同仁。

关键词:中国制造2025;技术;技术教育;认识误区;实施途径

在2015年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率先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核心就是要提高中国制造产品的质量,即提高中国制造业的水平。总理强调,要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从而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描绘了清晰的蓝图。当前人们对技术教育认识上存在的偏差主要有:1.“技术”和“技能”的错位;2.技术教育归属领域的不清;技术教育的本质属性的误判。要避免上述偏差,有效实施素质教育,可以从以下途径着手:1.建立技术教育的学科体系;2.形成技术教育的教学特点;3.构建技术教育的评价体系;

《教育发展研究》2016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