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政策效果评估指标体系构建研究——基于后实证主义方法论的视角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12-15 13:59:00 人气:

黄明东; 陈越; 姚宇华/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武汉 430072)

摘 要:政策效果评估是确定教育政策走向的重要基础。为了解决政策评估主体单一、评估指标内容模糊、评估对象宽泛和评估结果理论联系实践不强等问题,我国教育政策效果评估应该走后实证主义方法论道路,以客观效果、主观福祉、伦理标准三个维度构建评估指标体系,以水平比较和横向比较总结评估结果,形成一个动态的评估体系。

关键词:政策效果评估;指标体系;后实证主义

从理论上讲,决策是公共政策过程中的首要环节,“宏观决策的失误是最大的失误”,直接影响政策的实施效果。教育政策评估是提供“教育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履行教育三大职能、建立教育问责机制和纠错制度、决定教育政策走向的基础。一般来说,“实证主义”以效果、效率、效益和充分性为标准、以实证与技术为基础、以定性评估为手段,而“后实证主义”则“强调把事实与价值结合起来,坚持评估的技术性标准与社会政治价值标准相统一,把实证分析的评估方法与规范分析的评估方法相结合;强调评估标准的多元复合,既要重视经济、技术标准在政策结果评估中应用,也要重视政治、社会和法律性标准在政策方案和政策执行实践中的应用。”因此,在教育政策效果评估中,应坚持后实证主义方法论取向,构建教育政策效果评估指标体系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1.评估内容:客观效果、主观福祉与伦理标准相协调;2.评估主体:专家学者、利益相关者和教育行政部门相协同;3.评估方法:主观评价与客观量化相结合;4.评估结果:可测算性与应用性并重。

《教育发展研究》2016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