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1期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12-14 10:58:00 人气:

教育政策效果评估是决定教育政策走向的基础。本期“决策参考”栏目中,有学者基于后实证主义方法论的视角,阐述了教育政策效果评估指标体系的基本框架及应用;有论者在“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对技术教育进行了重新审视;另有聚焦新生代农民工就业培训的政府干预问题。

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深化教育改革的关键。“视点”栏目中,有文章针对教育行政规制与院校跨界创新的矛盾,探讨了跨界创新与教育行政规制达到平衡的方法;有文章深刻反思了新建本科院校“学术弱势群体”形成的根源,设计了“学术弱势群体”走出困境的路径;还有作者针对目前我国高校就业课程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阐述了社会互动模式下高校就业课程整合的路径。

高校投入与产出效率的高低不仅直接影响着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也体现着国家的科技创新潜力。在“高校人才培养”专题中,有学者采用超效率三阶段DEA模型系统分析了我国部属高校运行的整体效率及其影响因素;有文章对高校毕业生可就业能力的形成机制进行了实证研究;另有作者运用计量回归模型的方法,探索了院校层次与学生能力增值的关系。教育财政投入是支撑一个国家或地区长远发展的战略性投资,也是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物质基础和保障。在“教育经济研究”专题中,有学者对不同地方政府对高等教育财政投入的影响力进行了综合评价;有作者结合试点省份的实践,剖析了高校绩效拨款模式改革存在的现实问题并提出了改革路径;另有文章基于CHIP和县级数据,实证分析了政府投入对随迁子女家庭教育负担产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