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5期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12-14 11:05:00 人气:

推动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性大学转变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必然趋势。本期“决策参考”栏目中,有学者运用“三重螺旋模式”理论探讨了地方普通本科院校转型的政策指向与实践构想;有论者陈述了我国中小城市区域教育规划的主要特点,提出了中小城市区域教育规划编制对策;有文章运用定量分析方法,基于国际比较视角,阐述了“后4%时代”我国财政性教育投入的总量与结构;另有作者分析了我国重点建设高校区域分布的影响因素。

在当前新常态与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中职教育的发展转型既需要理论研讨和实践创新,也需要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通。本期“中职教育发展”专题中,特邀请农村教育行动计划的中职教育课题组,对中职教育发展中的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笔谈讨论。在“创业教育研究”专题中,有作者运用多源流理论,对创新创业教育何以成为国家行动进行了政策解释;有学者论述了创业型学科是创新创业的“学术心脏地带”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构建创业型学科的路径;另有作者探讨了高校创业基金服务大学生创业的功能、矛盾,并设计了破解矛盾的策略。

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保障与提升已成为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中心议题。“视点”栏目中,有学者着重剖析了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度实施过程中导师、学生及研究生院的行为选择及潜在的行为结果;有作者阐述了基于公共目标的高校教师绩效评估的内涵与属性;有学者运用实证分析方法,对职业教育课程项目化改革相关群体的需求因子进行了主成分分析,构建了高职项目化课程改革效度评价指标体系;另有文章探讨了“三位一体”的师范生实践平台的构建及其效用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