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4期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12-14 11:04:00 人气:

自2004年开始的强县扩权改革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期“决策参考”栏目中,有学者基于河南省的改革实践,研究了强县扩权改革对地区义务教育投入差距的影响;有论者在政治学的视域中探析了山区农村小学“撤点并校”引发的反馈效应及原因并提出了政策改进策略;有学者分析了中小学教师交流制度对交流意愿的影响。

教学时间制度对学生的发展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空间化时间观和制度化时间观共同影响着学校的教学时间。在“视点”栏目中,有论者从个体意识时间、教学过程时间和日常生活时间三个维度对教学时间进行了反思、诠释与重构;有学者提出作为教师,要理解学生的精神世界;另有文章聚焦了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对学习投入的影响。

近年来,“质量话语”成为学界的热门词汇,教师队伍建设与教师能力提升也往往与质量监测密不可分。在“基础教育改革”栏目中,有文章分析了教育质量评价体现出来的范式变革;有作者阐释了区域基础教育质量保障机制中的主体类型及其关系;有学者基于教师视角,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目标实施程度进行了调查;另有论者尝试构建全新的校长领导力评价框架,以期推进校长评价研究。

随着教育改革的推进,越来越多的研究者认为,改革的阻力之一来自教师自觉或不自觉的抵抗。在“教师发展”栏目中,有文章通过对初中教师的实证调查,分析了课程改革背景下教师的教学投入与课程理解之间的关系;有作者以幼儿教师为例,对“实用理性”的教师文化进行了现象学解释;另有学者从教育创新的角度指出了独立教师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