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3期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12-14 11:03:00 人气: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在阐述“发展主线”时指出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教育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本期“决策参考”栏目中,有论者阐述了面对经济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教育的因应之策、推动之策、协同之策;有文章探讨了当大数据与高等教育治理耦合后,如何凭借数据的思维和逻辑重塑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另有文章聚焦失地农民的职业教育补偿问题。

教育与收入之间的关系以及文凭所带来的价值是值得探讨的话题。“视点”栏目中,有学者运用“文凭效应”测度法对人力资本理论与筛选理论进行了检验,对“一纸文凭”究竟价值几许给出了判断;有文章分析了贫困代际传递的教育因素,提出了缓解贫困代际传递的策略;有作者基于空间流动网络的视角,对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流动进行研究;另有作者梳理了教育领域混合所有制的内涵、特征、形态并提出了推进策略。

在政府创新创业政策的指引和推动下,创新创业教育在高校中得到了快速的推进与发展。在“创新创业教育”专题中,有文章提出面向国家创业系统的创业教育基本框架及实现路径;有学者借鉴国外经验提出了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建设的构成要素及对我国的启示;有论者通过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规范-认知”理论模型,提出我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制度优化的对策与建议;还有论者基于对创业早期阶段的大学生创业者的研究,探索了大学生创业者的创业现状、创业决策逻辑类型及影响因素,并设计了改进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