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2期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12-14 10:59:00 人气:

当前,我国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关键问题亟待厘清。本期“教师教育研究”栏目中,有学者重点分析了我国师范院校教师教育的认识误区、管理屏障、人才供需矛盾;有学者探讨了教学学术视阈下的教师教育改革;另有论者阐释了实践性教师教育的特征,提出实践性教师培养策略。

新课程改革步入深水区之后如何继续推进是当前课程改革亟需解决的问题。“课程改革”栏目中,有文章论述了新课程改革“穿新鞋走老路”现象是教育转型升级的必经阶段,提出新课改理念引领“新常态”是一个不可逆的发展趋势;有文章审视、反思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在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另有论者在对教学课堂“储蓄式”教学模式进行批判的基础上提出了协作式问题解决的内涵、价值和教学法要素。

地方政府在义务教育发展中的财政投入状况是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保障。“决策参考”栏目中,有学者运用质性研究方法,分析了地方各级政府义务教育财政投入的现状;有论者探讨了义务教育学校托管的法律属性;另有作者探讨了资赋优异学生的甄别问题。父母对子女的教养方式是一项重要的非物质性教育投入,而中国父母的教养方式是否对成绩造成影响更是人们普遍关心的话题。“视点”栏目中,有学者采用实证分析方法,剖析了不同教养方式与孩子高考成绩的关系;有作者基于Z市初中生的调查分析,从课堂提问讨论了学习机会公平的问题;有文章批判了行为主义模式下课堂视觉交往存在的问题,倡导让课堂视觉交往回归教育本真;另有论者探讨了目前语文教育中美的缺失,呼唤“卡理斯玛”型语文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