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人才市场中我国学术职业竞争力及其提升路径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12-19 10:22:00 人气:

陈 越/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博士研究生  (武汉 430072)

摘要:21世纪以来,国际学术人才市场已经逐步形成。学术职业作为学术人才的载体,其物质属性、精神属性与学术属性决定了我国学术职业竞争力三要素,即薪酬待遇、学术自由和学术水平。当前我国学术职业薪酬福利水平相对较低,学术自由受到国家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威的限制,学术水平难以提供高质量的学术平台。要提高我国学术职业在国际学术人才市场中的竞争力,必须提高薪酬待遇、保障学术自由、提升学术水平。

关键词: 国际学术人才市场;学术职业;竞争力;薪酬待遇;学术自由;学术水平

面对“准学术人才”持续流失以及学术人才回流不足的问题,短期内国际学术市场中我国学术职业竞争力不足的现状难以发生根本改变,但是从学术职业内涵及其本质属性分析出发,找准国际学术市场中学术职业竞争力的要素并构建模型,为提升我国学术职业国际竞争力提供智力支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术职业竞争力可以被看作学术职业对学术人才的拉动力、吸引力,国际学术人才市场中我国学术职业竞争力是指我国的学术职业相对于其他国家所具有的一种潜在竞争优势,能够对其他国家或华人华侨以及留学博士、博士后研究者产生拉力。结合学术职业的内涵及其本质属性,学术职业竞争力要素应当包含薪酬待遇、学术自由与学术水平。

当前我国学术职业在国际学术人才市场中竞争力不足,主要根源在于薪酬待遇水平较低,学术自由限制约束较多,学术水平较低难以提供高质量的学术平台。切实提高我国学术职业在国际人才市场中的竞争力,需要从薪酬待遇、学术自由、学术水平三个方面着手:

1. 提高学术职业薪酬待遇,确保竞争后继有“力”;2.实现学术人员学术自由,优化学术职业软环境;3.提高高校教师学历水平,搭建学术合作平台。

《教育发展研究》2016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