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民选(上海市教委副主任)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10-22 15:11:00 人气:

《教育发展研究》是在1999年正式改为现刊的。其前身是具有18年办刊历史的《上海高教研究》。这份刊物当时在教育界尤其是高等教育研究类期刊中已有相当高的声誉,今天在座的专家中有不少也是《上海高教研究》的忠实拥护者。为了顺应特定的需要,进一步扩展读者和作者队伍、寻求更广泛的社会支持、扩大刊物影响,同时更全面地反映中国最新的教育研究成果,主办单位经申请批准于1999年将《上海高教研究》更名为《教育发展研究》。之后,《教育发展研究》于2005年开始试办半月刊,2006年正式改为半月刊。简单梳理《教育发展研究》十年来的发展足迹,不难发现每一次的变化都带来了不一样、不断进步的《教育发展研究》。

历经十年的探索和发展,《教育发展研究》杂志定位日益清晰,特色日趋鲜明,即坚持从大教育的视角关注各级各类教育,关注教育与社会、经济、文化、科技的联系,探讨教育的内在规律和发展趋势,坚持从中宏观层面、政策视角研究和探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前沿与纵深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术性与可读性相结合,努力成长为以“实践指向、问题指向、政策指向”为特色的专业性学术刊物,在教育研究和教育决策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事实上,《教育发展研究》所刊发的文章中确实也有不少观点和建议被相关部门在决策过程中采纳。

近年来,《教育发展研究》在教育科研和行政管理人员队伍中的影响日渐深入,在教育期刊群体中的地位也日益巩固。目前,杂志纸质版发行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通过“中国知网”接入的电子版机构用户分布在22个国家和地区,个人读者分布在37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转载量排名和教育部社科司与南京大学联合开发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数据库相关指标的统计中名列前茅;刊发的多篇文章在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奖中获奖。

现在,我们越来越深刻地体悟到办好一份刊物不容易,必须得依仗作者群体、办刊者的视野及一定的社会环境。《教育发展研究》杂志发展到今天的平台,要感谢广大作者的赐稿,感谢广大读者多年来的追随和忠诚。当然,我们也知道一本杂志应该坚持的是有限目标,即所拥有的只是一定层面的读者群,并不可能使人人都满意;只能是在保持基本读者群的基础上,再尽力去争取新的作者群。而现在学术期刊竞争激烈,我们也面临严峻挑战。要在强手如林的学术期刊竞争中赢得、保持优势,我们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

首先,必须坚持高质量办刊,多发表有创见、有分量、有影响的文章,要在“深”、“新”、“活”字上下功夫,加大对专题性文章的刊发力度;在遵循办刊宗旨的前提下实现版面样式和风格的创新,在版式设计、标题制作、内容编排等方面力求有较大变化;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把期刊作为品牌来经营,维护、挖掘《教育发展研究》的品牌。

第二,加强编辑队伍自身能力建设,使编辑人员应努力成长为学者型、专家型的编辑,有敏锐的学术触觉,了解教育领域的发展动态,从崭新的视角策划选题,变被动编稿为主动采编,有针对性地组稿,并在编、审、校、印各个环节上认真把关,力争成为“高知名度”和“高学术水平”的“双高”期刊,并努力实现期刊发行和用稿的国际化。

未来岁月里,《教育发展研究》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但我们要努力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从一件件具体的工作做起。比如说,现在适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之际,编辑部要抓住这一契机,确定杂志应关注的重大选题。各位编辑要更新思想观念,在质量、特色、规范、市场等方面进行意识更新,树立现代办刊理念。只有“敢立潮头唱大风”,方有可能迎来下一个十年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