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忱(上海市教委科技处副处长)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10-22 15:10:00 人气:

我和《教育发展研究》有三种关系。第一,我是主管单位的具体管理者,《教育发展研究》每期的审读工作由我来负责;第二,我是一个读者;第三,我也偶尔会在杂志上发点文章。应该说,这几年《教育发展研究》的学术地位不断上升,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作为一个对《教育发展研究》寄予很高期望的读者,我觉得《教育发展研究》在今后若想取得更大发展,应力争在以下几方面去努力:首先,应该建立比较固定的基本读者群,要让这些读者觉得每期杂志都非看不可。保护基本读者群需要一种技巧。这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在对重大问题的把握上要下大力气,不能满足于一般杂志的要求,特别是对一些重大的现实话题要有足够的敏感度。比如说,现在全国都在关注2020年教育发展规划,《教育发展研究》就可以围绕此话题多做些文章,如可以采访一些重量级的相关人物,或约请相关专家学者撰文,这就是杂志的话语权,拥有了这样的话语权也就拥有了一批固定的读者。总而言之,就是要关注重大的问题,以及能适时找到重要的人物来撰写相应的文章,这也符合《教育发展研究》关注现实热点、难点问题的办刊宗旨,要不然就只是限于发表有质量的文章。其次,每期杂志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开放性的选题,邀请专家学者来进行笔谈,或者召开小型座谈会,将专家的发言整理成文发表,这样对同一个问题就会有不同的声音,也可增加杂志的学术味和可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