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瑞文(上海市教科院前院长 《教育发展研究》前主编)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10-22 15:09:00 人气:

《教育发展研究》改刊前的《上海高教研究》虽已拥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知名度,但考虑到当时整个国家教育发展的大环境和迅猛态势,单单承载高等教育话题的《上海高教研究》显得发展后劲不足及空间有限,因此决定自1999年将《上海高教研究》改刊为融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成人教育等探究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期刊——《教育发展研究》。在过去的二三十年以及今后的若干年时间内,中国的教育已经并仍将有很大的发展,因此《教育发展研究》的发展空间将会很大。应该说,经过十年的发展,《教育发展研究》已基本上形成了自己“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政策导向”的办刊特色。接下来,《教育发展研究》还应继续彰显并发扬上述三方面特色。今年,《教育发展研究》尤应在重大选题上下功夫。如目前适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之际,所以今年特别要加大对纲要相关问题的关注。“教育规划纲要”总共调研了11个领域,确定了10个重大专题、36个子课题,涉及到教育领域的方方面面,而且现在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需要的就是问术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鼓励以个人名义发表相关文章,而且可以有不同意见,这叫投石问路。因此,在这里希望《教育发展研究》抓住这个契机,好好做些策划,每期重点推出几个研究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