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庆年(复旦大学高教所所长 《复旦教育论坛》执行副主编)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10-22 15:06:00 人气:

我对《教育发展研究》有着深厚感情,这种感情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我和杂志共成长”;我和《教育发展研究》有着多重关系,曾是杂志的特约记者、审读者,也是作者,现在还是伙伴。对已历经十年发展的《教育发展研究》,我最想说的就是对杂志编辑表示敬意。因为自己现在也在办刊物,倍感办刊之不易。对于《教育发展研究》未来的发展目标,我想说三点:一是要特色化。现在《教育发展研究》虽然形成了一定的特色,但还不是很明显。这几年感觉到杂志在打造特色方面还有点摇摆不定。建议可采纳国际上的一般做法,如成立学术委员会,保证学术期刊的学术性。二是网络化。现在很多杂志都做了网络版,实现了杂志的立体化发展。《教育发展研究》亦可借鉴这一做法。如果把刊物的网络版做好,就可以借此做一些延伸性的东西,比如一些无法在纸质期刊上发表的声音发表在网络上,这也等于为杂志的经营开辟一个渠道。另外,《教育发展研究》还可以通过专业软件实现网络投稿、审稿等,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国际化。《教育发展研究》也可先在网络上试做几期英文版,之后再做实体版,待成熟后再整体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