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区高校学生事务工作自我评估研究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12-23 15:08:00 人气:

李莉方/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上海 200433)

摘要: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面对着新形势和新任务,如何进行科学合理的高校学生事务管理评估成为高等教育评估领域的一大课题。然而内地学者对台湾地区高校学生事务工作自我评估的研究寥寥。本研究采用比较研究法探究台湾地区高校学生事务工作自我评估的背景、自我评估的意义与目标、自我评估的标准及内容、自我评估组织的建构、自我评估的实施程序及进度,并总结其经验教训,同时对其进行简要评述。

关键词:学生事务管理;自我评估;台湾地区高校;高等教育评估;学生事务工作

高校学生事务管理是高校内部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问责与有效性是当今高等教育管理的标志,强有力的评估技能从未如此重要,评估是学生事务生存的关键。”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面对着新形势和新任务,如何进行科学合理的高校学生事务管理评估成为高等教育评估领域的一大课题。台湾地区与大陆同宗同源,一脉相承,有着相同的文化血脉和传统,基于比较教育的视角探究台湾地区高校学生事务工作自我评估的经验教训,对大陆高校学生事务管理评估工作显得极为重要。

进入二十一世纪,台湾地区高等教育呈现普及化、市场化和多样化等特征,民众的选择权扩大,刺激大学教育必须以顾客为导向,致力于提升行政效能,在研究、教学、服务等有所绩效,以提升竞争力,随之的绩效评估与评估愈发重要,台湾地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委托台湾地区评估学会开始进行大学评估。有台湾地区学者认为学生是大学主要的内部顾客,而大学中的学生事务工作则是站在服务学生及促进学生发展的第一线,在教学、服务及学生全人发展与学习上扮演重要角色,为增进大学竞争力,必须提升高等教育的学生事务工作品质与绩效,这要求学生事务工作需走向专业化。台湾地区高校学生事务工作自我评估的意义,在于通过学校内部的自我调整与自我评估,裨使学务处通过评估工作的规划,采用各种有效方法,系统地搜集相关资料,并透过学务处内部人员的自我评估与评估委员的专业判断,评定学校学务工作目标达成的程度,以及其输入条件、运作情形及教育成果是否符合评估标准,进而提出学校学务工作优缺点及待改进事项的建议,以作为学务处改善学生事务工作及提高行政效率的依据。

台湾地区高校学生事务工作自我评估的标准主要参照美国高等教育标准促进委员会(CAS,即Council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tandards in Higher Education)的“CAS标准及自我评量指引”。CAS基本上是透过各相关专业组织形成共识来建立标准,经过八年的研究共识,1986年CAS出版了第一本“高等教育专业标准与指导原则”(The Book of Professional Standards for Higher Education),包含学术咨询、事业规划与介绍、大学联合会、通勤学生项目和服务、咨询服务、残疾学生服务、大学生联谊会、住房和住宿生活项目、司法项目和服务、学习帮助项目、少数民族学生项目和服务、娱乐体育、宗教项目、研究和评价、学术活动和新生体验项目等十六个实务功能,后经ACT(American College Testing)认可,修正为十三个实务工作准则(Standards and Guidelines),为协助实务工作者针对每一个实务工作标准落实并能做自我评量,CAS于1988年进一步发展自我评量指引(Self-Assessment Guide, SAG)。每组标准,每五年检讨修正一遍。笔者认为,比照台湾地区之经验与教训,大陆发展高校学生事务管理评估需要注意如下几个方面:1.重视高校学生事务管理自我评估;2.注重构建高校学生事务管理自我评估机制;3.注意规避高校学生事务管理自我评估中的潜在问题。

《中国高等教育评估》2016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