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评教过程公平的多维检视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12-23 15:04:00 人气:

王家云  张敏淮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淮北 235000)

摘要:目前大学生评教过程存在评教流于形式,不及时公开和反馈评教结果,评教指
标表述不清楚而难以准确判断,评教中学生事务多、耗时多等问题。学生对课程的理解性、教育过程的公平性、学生学习的有效性以及评教主体的参与性,是检视大学生评教过程公平的理论依据。高校教育管理者需要从实施“共享共责”的评教教育、制定自助和开放的学生评教制度、完善学生评教的支持性保障系统、加快“学生课程”建设等方面促进大学生评教过程公平。

关键词:大学生;评教;评教过程;公平

大学生评教是指高校组织学生依据一定的评价标准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在事实判断的基础上做出价值判断的活动过程。自20世纪80年代我国高校引入学生评教制度以来,国内绝大多数高校已经把学生评教作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然而,传统的评教体系均是由学校制定的,学生仅仅是对相关的评教规则和系统进行被动的反应。正是这种“目中无人(学生)”的评教体系和操作规则,由于缺少了对学生的需求、态度、权利、责任的应有尊重,没有充分发挥学生作为评教主体的主观能动性,使得学生在评教过程中体验着强烈的不公平感,从而导致评教过程流于形式,评教结果缺少可信度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如何保证大学生评教过程的公平性,从而提高大学生评教的有效性,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本文试图通过实证调查来考察当前大学生评教过程中的公平性问题,从不同的理论视角来检视影响大学生评教过程公平的多维变量,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促进大学生评教过程公平的有效路径。

从调查结果看,大学生评教过程中存在着明显的不公平性现象,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被评教”导致评教流于形式;不及时公开和反馈评教结果;评教指标表述不清楚,难以准确判断;评教中学生事务多,耗时多。实践检视的结果已经表明,大学生评教过程中存在着诸多不公平现象,而评教过程的不公平,直接导致评教结果的失真。进一步借助当代的教育理论与思想,对评教目标、评教内容、评教方法和评教主体等评教基本要素上的公平性问题,进行多维的理论检视,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理解制约大学生评教过程公平的主要因素。在建构评教目标上,一方面要把评教指标更多地转换为学生学习的直接感受或亲历行为,以发挥评教指标的导引作用。不公平的教育过程由于忽视了学生主体的需求和利益,导致其评教的动机不足。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动机是人行为的原动力,动机的激发过程实际上是人与人进行比较、做出公平与否的判断并据以指导行为的过程。有效学习是指学生合理统筹各种学习要素,有效地引起、维持和推动自己学习,促进自己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体验)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方面不断地进步与发展,满足社会和自身教育价值需求的活动。大学生评教活动本质上是学生有效学习的内容之一。这种学习的有效性主要体现在能够自我领会、吸收消化以及运用评教指标体系、评价方法、问题和结果的过程中。

《中国高等教育评估》2016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