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构建探析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12-23 15:00:00 人气:

俞佳君/湖北科技学院教育学院(咸宁 437100)

摘要:高等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的构建不仅要分析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主要内容,更应突显高等教育现代化的特征。根据高等教育现代化的特征与内容,可以形成指标的两维坐标框架。遵循一定的原则,构建了包括教育规模、教育质量、教育效益、教育投入、教育制度、教育结构、教育管理和教育观念8个一级指标和23个二级指标的高等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

关键词:高等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思路与原则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我国教育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高等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既是时代提出的要求,也是其自身发展的需要。高等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的构建,是实现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战略目标的具体表达和实践路线,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高等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的设计,首先要建立在对高等教育现代化的理解之上。高等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设计原则主要包括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国际标准与国内现实相结合、指标精简与优化相结合等。

从本质意义上来讲,高等教育应该确立学生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以促进学生个性充分自由地发展为价值导向,培养具有独立思想、善于思考的大学生。“怎么样培养人?”要解决的是通过什么样的教育教学内容,运用什么样的方法手段来培养具有现代精神的大学生。高校教学内容应该体现综合化的特点,反映现代科技和各门学科的最新成果。教育教学方法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高校教师的教育理念。终身教育理念确立以来,受到各国的普遍重视。不少国家通过立法,确立终身教育理论为本国当前和今后教育发展和改革的基本指导思想。是否颁布了终身教育相关法律和构建完备的终身教育体系是衡量高等教育观念现代化的又一重要指标。

《中国高等教育评估》2016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