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DEA方法评价高等职业院校办学效益实证探析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11-2 1:45:00 人气:

用DEA方法评价高等职业院校办学效益实证探析
上海市教科院职成教所副研究员 陈嵩

摘要:本文在阐述DEA方法原理的基础上,通过实例对如何进行同类别高等职业院校办学效益的评价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DEA方法 高等职业教育 评价 办学效益

一、引言

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是发展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主要任务。对同类高等职业院校,在现有资源条件下,哪些运行较优?规模效益如何?要回答这类问题,仅仅借助于统计数据和采用统计平均值相比是片面的。对于解答这类问题,国内外学者作了大量的工作,用多种方法,从不同的角度给予解答。但在已有的多种方法中,尚未有一种方法能对一所学校的总体工作效益作出确切的定义。

DEA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即数据包络分析)解决了上述方法的不足,它不需要以参数形式规定生产前沿函数。这种方法采用数学规划模型,对所有的输出都一视同仁。这些输入输出的价值的设定与虚拟系数有关,它有助于我们找出效益偏低的原因。这种方法以经验数据为基础,逻辑上较为合理,能衡量各单位由一定量的输入产生预期输出的能力,并能计算在非有效的单位中,输入没有发挥效益的程度,而且,还有可能进一步估计当这个单位达到相对有效时,它们的输出应增加多少,输入可减少多少。

二、DEA法的数学模型构建

(一)关于效益的两个量化定义

为了便于建立数学模型,在此,我们先给出两个关于效益的量化式定义。

定义1 对任何一个决策单元,它达到百分之百的效益是指:

a)在现有的输入条件下,任何一种输出都无法增加,除非增加其它种类的输入;

b)要达到现有的输出,任何一种输人都无法降低,除非增加其它种类的输入。

一个决策单元达到了百分之百的效益,我们说这个决策单元是有效的,从多目标决策观点看,它是非劣的(即达到Pareto最优),而一个非劣的决策单元也就是有效的决策单元。

为了使效益的定义能够适用于经验数据,引入相对效益的定义:

定义2 一个决策单元达到百分之百的相对效益是指它与同类型的其它决策单元相比时,没有理由说明它在使用输入和产生输出时的过程中不是有效的。即根据同类型所有单位的输入—输出的统计数字,它是非劣的。

……

(文见《中国高等教育评估》2009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