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多维度的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与实践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12-23 15:10:00 人气:

王勇 王明强 包律婷/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张家港 215600)

摘要: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是稳定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本文以某个独立学院为例,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对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从定性与定量、平时与定期、历史与现在三个维度进行了科学、全面的优化设计,特别注重教学全过程的评价,在实践过程中针对数个共性问题进行解决。从实施效果来看,良好的教学氛围已初步形成,教学质量也得到了较好的稳定和提高。

关键词:教学质量;多维度;评价指标体系;独立学院

教学工作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高校内涵式发展重点关注的方面,提高和保障教学质量则是高校永恒的主题。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是监控教学质量和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因此,着眼于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建立符合高校发展实际的科学、规范、操作性强、面向全过程的的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非常重要。独立学院是我国市场多元化主体与高等教育资源相结合的产物,近年来发展迅猛。全国现共有300多所独立学院。2008年教育部26号令进一步明确了独立学院的发展方向,各个独立学院均把发展的重心放到了内涵建设上面,希望通过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而稳定的教学质量则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

目前,绝大部分独立学院的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或是刚建立也基本是沿用母体高校的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而建立的评价指标体系基本只包括课堂教学过程方面的主观评价,如学生评教、专家评教等。这显然不符合独立学院教师构成复杂性和教学组织复杂性。除此之外,现行的指标体系还存在以下不足:1.评价指标过分强调主观评教分数;2.评价指标忽视教学研究与建设的对教学质量的促进作用;3.评价指标没有体现课程本身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4.评价指标没有考虑到教师教学质量与水平提高是一个累进增加过程;5.评价指标没有注意异地校区教学组织的复杂性对教学质量的负面影响。

2012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原江苏科技大学南徐学院更名为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并迁址江苏张家港市办学。在更名迁址之前其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完全是沿用母体学校江苏科技大学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在更名迁址后,相关指标体系显然不再适应学院的发展实际。因此,从2013年起,学院对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全面优化与重构。重构的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于2013年下半年起开始在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实施,实施的周期是以学期为单位进行了定期综合评价,与此同时,还针对传统评价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采取了以下措施来进行避免和优化:1.二级听课体系的建立。为保证样本数据的客观性和样本的覆盖面,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建立了二级听课体系,即:学院的教学督导组和同行听课组组成的学院层面听课体系,由二级教学部门的督导组和教研室互听组组成的二级教学部门听课体系。学院层面的听课体系由教务处直接安排,重点针对受益面较大、学时数多,核心课程的课程。而二级教学部门的听课体系则由二级教学部门安排为主,主要重点针对本部门的相关课程。要求课程的听课面高达95%以上,覆盖面较大的课程与核心课程的听课面高达100%。通过两级听课体系的建立较好解决了听课样本的覆盖面问题,提升了样本数据科学性。2.学生评价的有效性。学生评教仅仅有较高的参与率是不够的。在实践过程中,考虑到许多学生不清楚评教的作用和意义,往往对评教工作草率应付,因此,我们建立了学生信息员制度,通过在每个专业挑选主要班干部、专业排名位于30%的同学,组建了学生信息员队伍。定期开展集中培训工作,重点强化评教意义、系统使用、学生信息的收集手段与汇总等方面的培训,使学生能充分了解评教的意义与方法,提升学生评价数据的有效性。3.评价数据的优化处理。为提高评价数据的科学性,同时也为了避免学生凭主观印象对教师进行评价,我们在设计学生评教体系中对照评价要素逐个给出评价等级,并且限定每个评价等级的占比,如:A级占比10%,B级占比20%,C级占比30%,D级占比40%。提升了评价数据的科学性和区分度。并通过开发学生网上评教软件,提高学生评教数据的客观性。4.评价结果的修正。为保证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在计算出综合考评分数后,组织专家组对考评分数进行最终的评议,评议的目的就是结合实际教学情况对考评分数进行审议修正,最大限度避免出现考评分数与实际教学情况不匹配的状况。审议后组织专家组进行无记名投票形成最终的评价建议结果,评价建议结果进行网上公示后确定为最终评价结果。通过最后阶段的专家审议修正可以有效避免相关数据的失真,提高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和可信度。

《中国高等教育评估》2016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