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教育(一)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2-8 14:35:00 人气:

教师在教育行动中成长——以课例为载体的教师教育模式研究*

顾泠沅  王  洁

一、困惑与思考

1. 问题与困惑

教师在职教育有多种形式,如短期课程培训、单元式工作坊、教学观摩和研讨会等等,所有这些形式都要面对理论到实践的转移问题。实际上,大部分教师在参与了这类培训后,都感到很难把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日常的课堂上,这似已成为不易消解的困惑。这一现象,国内有,国外也存在。

2. 消解困惑的现有研究及其讨论

文献表明,解决理论向实践转移的做法主要有下述两种:

(1)结合课例的同事互助指导(peer coaching)。西方学者乔依斯和许瓦斯(Joyce &Showers,1982) 的一项实证研究表明,学校内教师之间的相互听课和指导能使教师将在职培训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日常课堂上。研究者对两组参与了三个月课程的在职培训的教师进行对比研究,其中一组教师所在的学校在培训期间推行了同事之间相互听课和指导,而另一组教师所在的学校则没有这样的活动。结果发现,前一组有75% 教师在日常的课堂中能有意识地、而且比较有效地应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后一组则只有15% 能有同样的表现。以后的几项研究也都发现,校内同事之间互助指导的效果明显超过单元式的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