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上海中小学生的生活事件、应对方式及抗逆力研究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 沈之菲 日期:2010-4-1 12:35:00 人气:

基于对上海3662名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学生的调查,结果表明上海中小学生面对的应激性事件,主要是学习压力和人际关系。多数上海中小学生能采用问题解决的应对策略来处理面对的困难。大部分上海中小学生是具体有一定程度的抗逆力的,除了普及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发展性的心理辅导外,其中2%的学生我们要特别关注,防止极端事件的发生,有39%的中等程度抗逆力学生还有很大抗逆力提升的空间。研究认为:抗逆力是中小学生有效应对应激性生活事件的潜在能力;提高中小学生外部的保护性因子和内部保护性因子,是提高中小学生抗逆力的切实途径;应激性生活事件如果得到重视,有效应对,可以成为抗逆力提升的契机。

关键词:上海中小学生  生活事件   应对方式   抗逆力

一、抗逆力释义及作用模型

抗逆力(resilience),台湾学者将称之为为“复原力”,香港学者称为“抗逆力”、“压弹”,大陆也有学者称之为“心理弹性”、“韧性”(于肖楠、张建新,2005) ,大致相当于“挫折承受力”、“耐挫力”等概念,是指一个人在处于困难、挫折、失败等逆境时的心理协调和适应能力,即一个人遭受挫折后,能够忍受和摆脱挫折的打击,在逆境中保持健康、正常的心理和行为能力。

二、上海中小学生生活事件、应付方式和抗逆力现状调查

(一)调查目的

本研究是在了解上海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学生生活事件、应付方式和抗逆力的现状特点,通过对上海中小学生生活事件、应付方式和抗逆力现状的调查和分析,揭示目前上海中小学生面对的问题、应付的方式和抗逆力的状况,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依据和科学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