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上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工作规范研究报告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4-1 12:31:00 人气:

我国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历经了二十余年的探索与实践,经过几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工作者的辛勤耕耘,在各级教育部门的重视、指导下,逐步形成了“以班主任和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以发展性心理辅导为主导的”我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本模式。然而,由于各地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极不均衡,教育理念以及师资的来源、数量、水平差异极大;而且教育部曾于2002年颁布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文件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任务与途径进行了宏观上的规定,但尚未涉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入职标准、岗位职责、福利待遇、培训科研等具体的工作规范。这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的相关规定有较大差距。

上海,作为率先在全国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地区之一,在多年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有较好的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如今,上海从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教师主要有高校心理系毕业的专职教师和其他学科教师兼任的兼职教师共同组成。他们在中小学的工作状况、专业发展前景、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等,应该遵循怎样的工作规范呢?基于以上问题,课题组向上海全市的中小学发放了调查问卷,并结合相关文献开展《上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工作规范的研究》 。我们的研究旨在进一步提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的水平,促进上海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事业的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