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年报(2010-1-29)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2-10 12:17:00 人气:

机构简介

上海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是市民政局注册登记的一级学术社团,主管单位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挂靠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理事长为吴增强研究员。目前有个人会员600多,团体会员600多,实验学校167所,示范校53所。是推进本市中小学(含中专职校)、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专业社会团体。

2009年在市教委德育处的关心下、市教科院的领导下,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和普教所心理室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领域,为教育部、市教委德育决策咨询,为区县、学校做了以下主要工作:

一、承担教育部有关司局项目

1、承担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师范教育司委托项目“2008年班主任国家级远程培训课程开发”的研究任务。完成了“聆听学生的心声——班主任与每个学生”模块教材编写。教材按照不同类型学生,分为优秀生辅导、学习困难生辅导、行为偏差生辅导、情绪困惑生辅导等八个主题。每个主题有典型案例、专家与班主任对话、综合评析,相关文献,为广大一线的班主任提供理论理想实际的培训资料。受到全国各地接受远程培训老师的欢迎。2009年,吴增强研究员被聘为教育部师范司“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专家”,出版了两本著作:《班主任心理辅导实务》(中学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10月版);《学生心声细聆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9年7月版)。

2、参与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委托课题《我国六省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状况调查》,吴增强研究员为课题组副组长。调查内容主要有:组织机构建设、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以及其它实施途径,政策保障等方面。基本摸清近10年各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开展情况,肯定取得的成绩,发现了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2010年2月1日,吴增强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在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上,向部领导和专家汇报调查成果。

二、承担市教委委托项目

1、承担并完成《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制定工作。主要负责中小学(包括中职教育)部分,具体包括: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区县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建设,中小学“温馨教室”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精品课程建设、学校、家庭、社会、医疗机构四位一体心理服务平台建设等八大项目。“三年行动计划”将使上海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走向一个新台阶。

2、承担医教结合心理辅导项目“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综合干预研究”,该项目受市教委德育处委托,与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合作。09年下半年完成了10所小学4500名二至四年级学生的筛查工作,和对高危学生的诊断评估,共鉴别出121名ADHD,2010年上半年进行干预实验。将在2010年6月北京召开的国际儿童精神病学研讨会上发表课题成果。

3、承担市普教系统心理辅导老师专业培训任务。承担上海市学校心理咨询师(中级班)培训任务。第三期于2009年8月结业,81名学员参加市职业能力考试院统一考试,60人获得中级学校心理咨询师证书。第四期于2009年9月开班,共有学员120名。受市教委委托,2009年7月组织专家赴四川都江堰市,承担该市65名中小学专职心理辅导教师培训任务,受到都江堰市教育局与受训教师的好评。

三、重要社会活动

1、举办以“社会变迁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论坛。共有200多个学校领导与心理辅导老师参加了论坛。

2、举办了“我当小小心理辅导员”。家化杯家庭心理辅导系列活动。

3、与远程教育集团、上海教育电视台联合,编写拍摄“阳光絮语”系列电视短片。目前进行100集家教天地电视节目编辑、制作。已经完成50集的拍摄,于2009年3月份起,每周五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放。由于节目主题来自家庭教育和孩子成长中的实际问题,受到广大家长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