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上海建设学习型社会指导意见研究总报告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2-10 18:46:00 人气:

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目标之一写入其中。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又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政治高度,明确要求“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推动建立学习型社会”,深刻揭示了建设学习型社会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要求,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落实中央精神,专题研究建设学习型社会问题,探索上海创建学习型社会的对策,对于推动上海“两个率先”,推进科教兴市主战略具有指导意义。

一、上海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意义、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学习型社会的内涵与特征

1、学习型社会的历史脉络

学习型社会的理想具有悠久的历史,马克思和恩格斯在19世纪描绘的共产主义蓝图,一定意义上就是一个理想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社会理念则是伴随着终身教育理念而提出并付诸实践的。1965年法国教育家保罗•朗格朗系统提出终身教育思想,成为影响世界的教育思潮。1968年美国学者罗伯特•哈钦斯在《学习社会》中,精辟设想了学习型社会的形态,系统概括了学习型社会理论。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学会生存》报告中,正式归纳了“终身教育”、“终身学习”、“学习型社会”三个基本概念,提出“向学习型社会迈进”的教育口号。随后学习型社会概念被世界广泛认同,作为指导教育改革发展的理念广为传播。1990年著名学者彼得•圣吉在《第五项修炼》中,概括了学习型组织理论,进一步丰富了学习型社会思想。1994年11月和1997年3月召开的两次世界终身学习会议,进一步明确“终身学习是21世纪的生存概念”。

终生教育思想和学习型社会理念正在深刻地影响着国家教育和社会政策,不少发达国家和地区提出建设学习化社会的要求。1991年4月美国政府提出了教育发展的四大战略,其中的两大战略就是“把美国变成人人学习之国”、“把社区变成大课堂”。随后新加坡政府提出创建“学习型新加坡”和“学习型政府”的目标,把每年9月底的最后一周与10月初的第一周定为“学习节”;日本大阪市为创建“学习型城市”,制定了《大阪市终身学习规划(1991-2005)》。1994年8月,西方七国首脑会议首次建议,“通过较好的教育和培训,发展一种终身学习的文化,对人增加投资。”

我国也正积极倡导终身学习,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2001年5月,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议上明确提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倡导“21世纪中国应成为人人皆学之邦”。1999年底,上海市政府就提出要努力把上海建设成学习型城市。如今,北京提出争创全国一流的社区教育,争取用10年左右时间在全国率先建成学习型城市,南京、大连、青岛等城市纷纷把学习型城市作为建设目标,作为提升出题是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加快构建终身学习、全民学习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