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状况分析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2-9 18:19:00 人气:

西部占据共和国辽阔的版图,西部大开发是国家长远发展重大战略。西部大开发着眼于缩小东西部差别、加强民族团结和促进国家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建设目标。在国务院有关机构、部委及西部省区共同推动的战略行动中,西部大开发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推进西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国家西部办启动建设西部地区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对策研究。

第一部分 进展与成就

一、西部农村地区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快速提高,人力资源水平不断提升,为西部大开发创造了一定的条件

1、西部农村地区义务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高

从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公布后,我国分三片地区推进九年义务教育普及工作。1993年,《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正式提出实现“两基”的奋斗目标。到2000年,我国如期实现了这一宏伟目标,“普九”的人口覆盖率达到85%,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5%以下。2004年,全国通过“普九”验收的县(市、区)达到2756个,全面完成“两基”验收的省(市、自治区)增加到12个,“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93.6%。2004年,西部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完成率达到69.76%,十年间少年儿童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完成率提高一倍多。西部义务教育普及水平与完成率水平的持续快速提高,给成千上万的适龄儿童带来了享有义务教育的机会和权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