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十一五”上海人力资源开发与教育发展战略研究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2-9 16:59:00 人气:
  

导语:人力资源是上海崛起的重要支撑

上海,经过了近百年的建设,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也是亚洲、乃至世界上最为现代化的发达城市之一。

——回眸过去,上海海纳百川,人才辈出,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的发展推动着整个国家前进的步伐,在中华民族发展的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审视今天,上海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承担着率先实现现代化和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重托,肩负着把上海建设成为世界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之一的重任;

——展望未来,上海将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再次成为世界最具有发展活力的城市。

(一)繁荣的经济:人力资源和教育发展的必要前提

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成为远东地区的金融、贸易和经济中心。当时上海外商云集,官僚资本和民族资本集中,工业基础比较雄厚,贸易交换频繁,经济十分繁荣。上海是全国近代工业的中心,据统计,抗日战争前上海近代工业产值约占全国总产值的一半[ ]。1933年至1936年间,上海对外贸易总额分别为当时香港、日本横滨的一倍左右[ ]。1935-1936年上海的国内贸易进出口总值约4倍于汉口和天津,5倍于广州,6倍于青岛,在“黄金水道”的长江流域处于龙头地位[ ]。同时期,上海银行库存资金占全国资金的76%,全国外资银行共有32家,其中上海就有27家。1931年上海港口的吞吐量位于世界第7位,超过香港和鹿特丹[ ],上海的金融和航运业在远东地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近代上海经济繁荣,为人力资源集聚和教育发展提供了必要前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