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上海“九五”时期人才需求预测与教育规划研究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2-9 16:50:00 人气: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目标与方法

1、研究课题的提出

近几年来,随着上海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功能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本市大、中专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愈益突出,需要在系统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新一轮的高等与中等专业教育发展规划。这些矛盾与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人才总量需求增长态势如何?1992年起,随着上海经济步入高速增长期,本市对高校毕业生需求大幅度上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信息表明,1993年至1994年全市对高校本、专科毕业生需求增幅达17.6%;但1994年至1995年需求增长仅为1.9%,增幅已趋平缓。而到了今年高校毕业生需求量又比去年略有下降,明年的需求量会不会再下降?“九五”期间后三年需求量是否会再度上扬?二十一世纪头十年需求总量增长态势又将如何?这些都需要预测研究。

二是人才需求层次结构如何变动?随着产业结构的高度化,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对大、中专毕业生层次需求结构呈现高转移化趋势:毕业研究生供不应求,本科毕业生就业矛盾不大,但专科毕业生就业比较困难,而中专毕业生由于仍由各业务主管部门按计划统一安排毕业生在系统内就业,因此还存在就业难的问题。对专科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有人认为主要反映人才培养的规格和质量不适应社会需要,也有人认为主要是用人单位过于看重学历的观念偏差所致;但还有人认为主要是人才需求层次结构高转移引发的矛盾,并认为作为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国际大都市是否也要同全国一样大力发展专科教育,值得研究。

三是人才需求专业结构如何变化?上海实施了优化发展高新科技产业,六大工业支柱产业与高层次服务业的产业政策后,与优先发展密切相关的专业均被列为紧缺专业,予以大力发展。但只过了二、三年其中有些专业(如财会、外贸、金融专业)专科层次毕业生的社会需求量已出现了萎缩,个人的原因是什么?未来的紧缺专业到底有那些?怎么布点发展?一些传统工业主体专业、通用专业需求量又将如何变化,也需要预测研究。

四是在研究规划高校规模时,如何安排本市生源与外地生源的比例?在规划各类紧缺专业人才来源构成时,怎样权衡外地引进与本市培养的比例?等等都需要研究与规划。

因此,开展“九五”期间及2010年全市及优先发展行业大、中专毕业生需求预测,不仅是制定“九五”期间及今后十五年人才培养规划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和贸易中心城市发展战略及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需要。为此,去年六月市计委、市教委、市人事局共同发起上海“九五”期间及2010年大、中专毕业生需求预测调查及培养规划研究工作,并委托上海市教科院智力开发研究所、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上海市人事局调配处组成课题综合组,组织十余所高校的四十余名教师与研究生及市教科院高教研究所近十名研究人员进行了系统的调研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