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1991-2000上海市人才需求预测与结构研究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2-9 16:48:00 人气:

一、研究的目标、思路与方法

1.课题的提出

上海八十年代人才资源开发对促进本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起了重大作用,同时也为本市九十年代的经济振兴与浦东开发集聚了必需的人才。然而,“七五”期间,产业与产品结构的调整,以及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上海的人才资源开发与经济社会不相适应的矛盾愈益突出。展望九十年代,上海在国内原有的经济技术优势正在逐步削弱,能源原材料供应不足、资金紧张仍将是上海经济发展的两大制约因素。在这种形势与条件下,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要“先一步、高一层”,唯一的战略选择是更大程度地依靠科技进步,增强产业与产品调整的力度,并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速度。而要实现这一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关键是要调整与提高全市人才的布局、结构、规格与素质,同时进一步改革现行人才政策与管理体制,使之与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相适应。这就亟需对上海九十年代人才总量、布局、结构、规格与素质的发展变化态势进行预测研究。于是,今年春天,市人事局在“上海人才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总课题所属的系列研究课题中,又增加了“1991—2000年上海人才需求预测”的专题研究,并委托上海市智力开发研究所承担此项课题的研究工作。

2.研究的思路及方法

人才需求的相关因素较多,经济发展的规模与速度、产业结构调整的幅度、整体技术水平提高的程度、劳动力总量与构成的发展变化、社会与文化的发展水平以及人才培养与使用的政策都会对人才需求的数量、结构与分布产生直接影响。因此,人才需求预测,实质上就是对各种相关因素的影响程度进行定量的预测分析,其目的是为制定人才发展战略规划提供依据。

鉴于人才需求预测的外部环境因素较多,又往往具有不确定性;而人才需求的内部结构分布又相当复杂,对于这样复杂的社会大系统进行预测,仅凭经验推断或单一方法推算往往是靠不住的,而应采用多层次、多视角、多方法的综合性预测技术,才能保证预测结果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与可行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