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和师资队伍建设需求分析研究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7-1-11 10:28:00 人气:

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虽然我国义务教育已全面普及,但由于区域和城乡教育发展的不平衡,我国部分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还存在大量的学生不足百人的小学和教学点,这些学校办学条件困难,师资力量薄弱,办学质量相对较低,是我们义务教育的最短板和最后一公里。

本研究在梳理小规模学校建设标准文件,进行文献分析,掌握政策文本指向信息的基础上,深入到贵州等地的小规模学校,包括不足20人,80-100人的学校进行调研,重点了解这些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包括办学条件需求、教师配备需求,以及教师发展需求等。从地区分布、规模分布方面进行全面分析,从不同的地形地貌、少数民族、连片特困等多个视角进行分析,为全面掌握小规模学校的现状提供扎实的数据基础。

本研究主要内容包括:(1)小规模学校(将有在校生且学生不足百人的小学和教学点统称为“小规模学校”)的地区分布、规模分布情况;(2)全国小规模学校办学资源缺口测算;(3)小规模学校面临的困境;(4)政策建议。

项目研究首次摸清了全国分地区、分城乡、分地形地貌小规模学校主要办学条件和师资配置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缺口,引起相关部委、司局的高度重视。项目研究提出的政策建议,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为合理制订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标准和补齐短板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得到教育部基教一司领导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