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2005-2020年国家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比例的研究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2-9 18:10:00 人气:

教育经费投入问题是未来15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最基本保障条件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教育投入的充足与否,将直接制约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目标的实现。本专题报告从国际视野、从教育事业发展的经费需求、从经济和财政的能力与可行性等方面,对未来15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进行初步分析和预测。

本专题报告主要研究内容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从世界范围内看中国的差距与定位,比较得出中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财政教育投入严重不足。

第二部分从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分析经费需求,在预测基础(即确定生均经费指数)上,参考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发展目标、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和政策取向,综合考虑事业与经费两个方面的问题,对2020年全国教育经费需求进行了全面测算。

第三部分重点从经济与财政的角度分析财政性教育经费的能力与可行性,从GDP指标、财政收支与GDP关系、预算内教育经费拨款与财政支出的比例,来预测未来我国教育经费的能力,使教育经费的分析建立在切实可行的基础上。

第四部分为研究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