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公平对待民办教育,政府责任不可推卸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6-25 17:34:00 人气:

一、民办教育面临严峻挑战

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上海民办教育的发展正面临严峻的挑战。表现在:

1.国有或优质公办学校举办的民办学校和独立学院数量在不断增加,而纯民办教育机构数量在急剧减少。

2.政府对公办教育投入的逐年增加,使公办学校的生均经费标准远远超过了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

3.由于公办学校教师“事业编制”的保障和较高的待遇,加之政府部门有关政策的推动,致使许多民办学校出现骨干教师不是被“挖角”,就是主动投奔公办学校。

4.各种费税使民办学校不堪重负,如对租用闲置校舍或公建配套学校的民办教育机构,一些区县部门以国有资源被占用为由,收取高额租赁费。较之5年前,民办学校校舍租赁费平均上涨了30倍。又如一些区县强制要求民办学校缴纳33%的企业所得税。

5.公办学校不断实施扩招政策,加上本地生源逐年递减,民办学校的生存空间受到了很大挤压。

二、民办教育问题成因

上述现象与问题的产生,有的是民办学校在发展初期不可避免的,有的则是民办教育深层次矛盾长期积累的结果。集中反映在三个方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