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探索与选择:开拓创新的中国民办教育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6-25 17:26:00 人气:

一、民办教育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

十六大召开以后,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正在全面提速,教育是国家人力资源开发和民族创新能力的战略基础,教育正在逐步从社会的边缘走向社会的中心,全力推进国家的人力资源开发、全面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正在日益成为国家的优先发展政策。

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教育对于农民个人经济收入的影响在不断提高。对于城市居民个人教育收益率的计算结果也表现出相同的变化趋势。一些调查结果表明,雇主对于雇员的学历要求在不断提高,文凭在就业中的作用越来越大。由于教育在个人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所以越来越多的公民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接受较高层次的教育。有一项调查结果表明,有70%以上的农村青年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接受大学教育,而同样比例的城市青年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接受研究生层次以上的教育。

各级政府的财政性教育经费严重不足,教育供需矛盾突出;我国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GNP)的比例,2001年已升至2.90%,尚未达到《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规定的、发展中国家20世纪80年代中期4%的平均水平;在我国的教育经费中,非财政性教育经费所占的比例正在逐年上升:2001年,我国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包括预算内拨款、教育税费、企业办学、校办产业等)为3057.0亿元(1996年为1671.7亿元),非财政性教育经费(包括捐资集资、学杂费、出资办学经费等)为1286.5亿元,占教育经费总投入的比重为33.42%(1996年的比例为26.11%)(参见表1)。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多种所有制形式的民办教育办学主体正在成长和发展起来,特别是多种形式的非公经济组织正在较快地发展起来。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民对教育消费的有效支付能力也在不断增强。2001年与1996年相比,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增加440.3元,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2020.7元;二者的恩格尔系数分别下降了8.6和10.7个百分点 (参见表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