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上海外来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现状、问题与对策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6-25 17:21:00 人气:

近几年来,我国人口的流动(由西部向东部流动、由农村向城市流动)规模不断扩大,中国正经历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据最新统计,中国目前流动人口数量已达到1.5亿人(其中80%以上是农民工),占总人口数的十分之一。上海已成外来流动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2005年外地来沪人员总量达581万人,约占上海市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伴随而来的是外来流动人口子女的就学问题。

2006年下半年,我委对各区县外来流动人口子女尤其是农民工子女在上海接受义务教育的状况开展了全面的调研。从本次调研的情况看,各区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到外来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重要性,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学校就读为主”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依法保障外来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在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上海的外来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得到了较好的落实,基本满足了这部分人群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需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