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报告】上海三区联动发展研究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2-9 17:31:00 人气:

三区联动发展是上海在科学调整和布局高校进程中不断探索与创新的成果。在市区两级政府、高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三区联动发展在促进地区产业、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从上海的整体情况看,三区之间的合作与联动尚缺乏相应机制的有力促进和保证,在加快上海城市创新体系建设、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和支撑相关产业发展、推动社区和地方和谐发展、产学研合作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以及整体上促进上海城市创新发展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的创新和发展空间。

从进一步深入有效地推动三区联动发展出发,本课题研究通过深入地实地调研和专题访谈,从总结上海三区联动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入手,在深入分析国外、国内其他地区在推进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和公共社区合作发展的主要做法、经验和教训的同时,从城市空间经济学、区域创新发展等方面研究理论中寻求启示,通过对上海城市创新发展主要需求和三区联动发展中大学、市区政府、科技园区及社区各自面临挑战的充分把握,研究和设计上海三区联动发展的战略思路和行动框架,并围绕促进三区联动发展跨上新的台阶,提出推进三区联动发展的相应对策和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