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报告】高教布局结构调整与高校特色研究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2-9 17:25:00 人气:

本报告是2008年年度教育部十三项“教育改革和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课题”之一的《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与高校特色研究》成果。

《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与高校特色研究》涉及高校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以及高等教育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以及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涉及到国家发展高等教育的重大决策、宏观管理政策、法规及其实施的有效性,涉及到未来尤其是未来12年的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及其政策趋向。

深入研究我国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以及促进高校形成办学特色,有利于全面客观总结和反思到目前为止我国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及其宏观政策的实施效果、包括重要的经验与教训;可以通过宏观形势及其需求的预测与分析、在国际比较的基础上,重新思考面向全面小康建设以及现代化建设中的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战略、调控思路与目标预期;对于确定国家管理高等教育的重点、选择合适的管理途径和提高宏观管理政策的落实成效,对于形成分类发展、各具特色、各有明确服务面向的充满生机活力的我国高等教育科学发展新局面,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

在课题组全体成员前期分专题、分阶段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本课题研究总报告。总报告共包含六个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通过历史回顾及实证分析,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最近十多年来我国调控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以及实施的有关调控政策进行了简要梳理,对于减少单科性院校、扩大校均规模以及形成更为合理的高校类型结构、层次结构、布局结构以及努力适应国家生产力分布等方面所取得成效与进展,进行了多视角、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分析与总结,并在此基础上归纳成三个方面的经验。

第二部分通过历史比较、国际比较以及多维度的实证分析,深入探讨了我国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及其高校办学中存在的若干突出问题:如片面追求大而全及综合化、争相升格、竞相设置热门学科专业、专门院校行业服务能力明显下降、增强高校办学特方面的增量调节作用发挥不突出。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出值得今后借鉴的四条教训。

第三部分从大力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国家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党和政府更加关注民生以及致力于推进公平、我国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和高等教育学龄人口减少、政府管理改革与推进公共治理的不断深入、市场体制建设的逐步推进以及国际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成若干重要趋势等方面,分析了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及促进高校形成办学特色所面临的形势、需求、机遇和挑战。

第四部分通过对美国、德国、英国、日本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的经验、教训尤其是其高校宏观管理体制及其成效等内容的比较研究与分析,总结出三个方面的主要经验与做法:即运用法律法规与公共政策,有效引导高教合理布局,促进高校办出特色;高校通过建立并实施学校发展战略规划,确定发展领域和办学特色;社会中介和新闻媒体在促进高校形成特色方面具有独特作用。在此基础上,还总结出可供我国借鉴的若干重要启示。

第五部分内容包括研究未来12年我国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与促进高校形成办学特色宏观政策框架与调控的指导思想、分析预测思路、对高校校数总量的预测、各类高校布局结构与办学特色的调控目标、新建高校的空间分布及地区配置模拟方案等内容。这部分内容涉及到数理模型的建设与运用,可为国家形成基于分配模型的精细化管理方案提供是思路与可操作的行动框架。

第六部分在深入思考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与提高资源配置经济效益、与促进社会发展、与创新公共管理体制以及形成高校办学特色与高校内部管理改革之间相互关系的基础上,主要从7各方面提出了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以及促进高校形成办学特色的对策建议。其中特别强调了国家宏观管理政策要突出体现六个“结合”:即、“集中管理”与“分散化管理”相结合、“行政干预”与“提供服务”相结合、“单项管理”与“综合管理”相结合、“引导性”政策与“逼迫性”政策相结合、“增量调控”与“存量调控”相结合、“宏观管理”与“精细化管理”相结合等管理思想与政策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