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报告】加快高等教育发展 推进上海产业结构升级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2-9 17:22:00 人气:

在世界制造业重心转移和国内新的产业分工中,上海能否抓住发展机遇实现科教兴市,主要取决于能否充分发挥自身的后发优势和主动克服后发劣势,取决于能否顺利实现产业升级和企业竞争力水平的提升。为此,必须在快速发展新兴技术产业的同时,加快高等教育发展,进一步提高上海具有比较优势的制造业及与之有关生产服务业、知识服务业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从而有效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

一、上海高学历人才的状况与特点

伴随上海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国内外各类人才的大量引进,上海高学历人才(指高等教育文化程度,下同)数量获得了快速增长。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表明,2000年上海全市人口中具有高学历的人才数量达到179.5万人,其中大学专科、本科、研究生学历人员分别为93.4、78.5和7.6万人。根据上海录用高校毕业生、外地毕业生以及引进外地专业技术人才的数据测算,每年高学历人才新增数量目前已达10万左右,到2002年底,上海高等教育学历总人口已达200万人左右,其中,大学专科、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分别大约为104.5、和94.5万人。上海从业人员的总体文化水平获得了迅速提升。但是,从目前高学历人才的存量和供求关系看,制造业及相关生产性、知识性服务行业的高学历人才数量和结构性的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