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新增学位授权点授权审核方案研究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7-1-11 14:09:00 人气:

2016年2月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委托上海市学位办、我院高教所共同承担“新增学位授权点授权审核方案”的研究和制定工作。学位授权审核改革是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三十多年来首次全方位、系统性的调整,必将对我国未来高层次人才培养体制产生根本影响。而授权点授权办法改革,是在微观层面进行高层次人才培养结构调整、提高质量的重要环节。这是国务院学位办学位授权审核改革的重大举措,同时委托清华大学、天津市学位办分别承担高水平大学自主授权审核、学位授权单位授权审核两个专题。预期成果包括授权审核办法、新一轮授权审核的工作方案,以及高校和省学位办申报授权单位和授权点需填报的系列材料要求和数据表格。

我院高教所在市学位办的直接指导下,联合部分高校专家成立课题组,课题组在项目研究过程中,与委托单位、教育行政部门、政策可能的调整对象等保持密切联系和充分沟通,系统分析不同利益相关者的重点关注,充分体现出决策咨询研究的政策导向、问题导向、发展导向。经过半年多的共同努力,梳理新增学位授权点授权改革的思路与重点,着重围绕审核的程序问题,起草形成了授权点审核的办法方案、工作通知、申报报告及数据表等系列初步文稿。后经多次听取上海及其他部分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研究和实践专家的意见建议,向国务院学位办进行了专题汇报。

国务院学位办对三个课题组的研究报告进行整合,形成了整体的授权审核办法和工作方案。课题组成员在此过程中继续参与多次专题研讨,从授权点审核的角度提出授权单位审核、高水平大学自主审核的意见和建议。该课题研究目前已经形成征求意见稿,正在各省和相关高校征求意见,准备提交学位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

目前,在课题组研究研讨工作基础上形成的政府文件正在广泛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