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上海高校二维分类标准体系研究与实施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7-1-11 14:07:00 人气:

明确高校分类标准,指导高校科学定位、提高质量、办出特色,是落实党的十八大要求,是贯彻国家和上海教育改革与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鉴于我国长期以来高校分类界定不清晰,对高校评价和资源配置的标准比较单一;高校办学定位趋同、人才培养类型同质化等问题。通过国内外相关理论与实践的比较研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要和高校功能定位及其发展规律的要求,提出了以人才培养规格和学科体系为依据的“上海高校二维分类标准体系”,主要研究成果包括:

1、构建普通高校二维分类体系。以分类管理为原则,按照承担人才培养主体功能的差异性,将高等学校划分为“研究型、应用研究型、应用技术型和技能型”四种类型。同时,按照主干学科设置分布情况,将高校划分为“综合性、多科性、特色性”三个类别。

2、提出上海普通高校实行二维分类管理的办法。根据上述二维分类指标体系,明确上海各高校的发展定位(办学类型、层次和中长期事业规模),建立与高校分类管理和分类发展相配套的资源配置机制。

3、根据二维分类管理目标,建立高校分类评价体系。对每一类别的高校提出明确的发展要求和评价内容,引导和激励不同高校立足不同的办学定位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4、以二维分类为依据,提出优化上海高等教育层次、类型结构调整目标,包括部分学科的高校布局结构优化、调整的具体方案。

该研究提出的高校二维分类标准体系,突破了单一纬度的高校分类标准,为上海高校多样化创新发展提供了分类管理和评价的依据,具有首创性。该研究成果已纳入“上海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与发展规划(2015-2030年)”,成为完善上海高等教育分类发展治理体系建设,科学规划上海高校布局结构与发展目标,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的重要依据。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和高等院校的普遍首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