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开展上海市应用型本科专业设置与建设改革研究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7-1-11 14:06:00 人气: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要求,实施《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受市教委高教处委托,高教所开展了上海开始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试点,研究推进应用型本科专业设置和建设方案的研究。

作为上海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探索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试点工作,应用型本科专业设置和建设方案制订工作受到了教育部和上海市领导的高度重视。课题组对高职高专专业目录接续本科专业目录的情况进行了专题分析,并充分对接上海前期高教和职教规划的工作基础,对应用型本科专业目录设置进行了分析,初步得出了未来应用型本科专业发展的思路。同时,综合分析国家和上海“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及各主要行业领域发展规划与发展趋势,课题组提出金融、贸易等八大上海发展的重点领域应该成为上海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主要领域,并对每个领域的发展目标和人才需求进行深入剖析,并与现有本科专业进行初步匹配,从中梳理现有专业设置的“短板”。同时,课题组还组织专家对上海拟探索设置18个应用型本科专业中的10个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逐一论证。

在此项工作中,课题组既承担了改革方案的核心内容研究,也组织了部分专业的专家论证工作,其中由课题组负责的研究内容得到了翁铁慧副市长和上海市教委领导的肯定,成为《上海市应用型本科专业设置和建设改革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下一步推进应用型本科专业的设置工作提供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