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动态】“长三角”简报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5-11 16:07:00 人气:

“长三角城市群教育科研论坛”在浙江金华举行

2008年11月底,由浙江省金华市教育局、长三角城市群教育科研协作组织、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上海教育科研》杂志社共同举办,金华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学会承办的“长三角城市群教育科研金华论坛”在金华举行。金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一心、上海市教科院党委书记季国强、金华市教育局局长应恩民与城市群20个城市的教科所所长领导、专家出席了开幕式,近200名城市群学校的校长与区、县教科室代表参加了会议。

11月28日上午的开幕式上,林一心副市长致欢迎辞时说,“金华市有着460万人口,浙中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经济的发展依托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因此,金华努力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发展城市群,建设大金华。”“长三角城市群教育科研金华论坛”的举行是金华接轨大上海、加快融入长三角的又一重要举措,这为我市开辟了与长三角各成员城市之间的合作渠道和领域,必将对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产生积极影响。”接着,上海市教科院季国强书记也发表了讲话。季书记历数长三角五年来发展的情况,盛赞这样的民间组织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使得长三角教育科研规模逐步扩大,领域不断拓宽,交流逐步加深,前景非常光明。此后,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泰州、南通、徐州、杭州、宁波、温州、台州、舟山、绍兴、嘉兴、湖州、金华、衢州20个长三角城市群的教育科学研究院(所、中心)签署了《长三角城市群教育科研合作协议书》, “长三角城市群”教育科研的紧密合作启动。根据该协议,今后上述20个城市将筹建成立“长三角城市群教育科研协作共同体”,定期举办教育科研交流活动,合作申报国家级课题或集体攻关已立项的国家级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共同促进长三角城市群教育科研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同日上午的论坛上,金华市教育局局长应恩民作了《提升区域教育发展力,推进浙中城市群建设》的主题报告,上海市普教所傅禄建所长、杭州市教科所施光明所长、南京市教科所刘永和所长等专家就提升区域教育发展力进行了专题研讨,共论区域教育发展力的内涵与形成。另外,上海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主任、华东师大博导郑金洲教授作了《城市化进程中的基础教育改革》的主题讲座。

长三角城市群教育科研苏州论坛在吴江召开

2009年12月8日,2009年长三角城市群教育科研苏州论坛在吴江召开,来自长三角三省市以及山东、江西等省地级和县级教育科研院所长、吴江地区的校园长代表共计200余人出席了论坛。今年论坛由苏州市教育局、长三角城市群教育科研协作共同体、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上海教育科研》杂志社主办,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吴江市教育局承办,论坛的主题是“教育科研和教师发展”。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陈国良院长、苏州市人民政府和吴江市有关领导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陈院长提出,要把长三角教育科研论坛做成一个品牌,进一步提高影响力,成为影响长三角、国家教育政策的重要因素。

苏州市教育局鲍寅初局长在8号上午的会上,作了题为《科学的研究苏州教育的四个问题》的主题报告,吴江市教育局和张家港市教育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鲍局长首先阐述了对教育科研的几点认识:教育科研是第一生产力;不抓教育科研的领导是没有远见的领导;教育科研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教育科研机构建设是教育科研成熟的重要标志;教育科研的投入是效益最大的投入。接着从科学地研究教育发展每一阶段的目标,当前要研究什么没内容,如何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学质量,如何让学生快乐主动地学习等几个方面做了精彩报告。

吴江市教育局交流发言的题目是《加强教育科研,推动吴江教育改革与发展》,从“中小学教育科研的内容回归教师的教育生活、中小学教育科研的方法走向草根和中小学教育科研的文化建设着眼于积淀”三个方面分别阐述了吴江市如何凝聚科研的力量,推动教育内涵发展,打造吴江教育品牌。

张家港市教育局作了题为《确立四大行动指南,加速教师专业成长》的交流发言,系统介绍了张家港市借助“学习培训、课题研究、校本研究和宣传引导”四项举措,加强科研工作与教师队伍建设密切结合,打造品牌特色,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教科院普教所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会议并发言。

陈国良院长谈教育科研发展和合作

上海市教科院陈国良院长对前来参加2009年黄浦论坛暨长三角黄浦杯征文会议的北京、天津、重庆市教科所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当前城市教育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的重大挑战与使命:首先,四个直辖市所属的区域,如长三角、京津冀,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引擎,城市教育如何应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需求,均是各地区所面临的重要问题。譬如,当前比较关注的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协调发展问题。第二,随着人口流动和城市化进程加速,城市内部二元结构问题也日益凸显。第三,基础教育发展还面临一个突出问题,即如何将每个学校办出特色,适合于每一个学生发展。资源相对丰富的城市在学校特色发展与内涵发展方面积极培育先进经验,也是必要的。教科所长联谊会是一个很好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携手把这个平台建设好,对于中国城市教育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平台建设,首先需要经常走动,增进友谊;其次,加强信息网络的建设,使信息交流常态化;第三,从实事做起,为多样化合作奠定基础,可以先合作开展一些率先性、前瞻性的研究项目。

长三角城市群教育科研合作共同体常务理事会议在江西新余举行

2009年5月20日,在江西省新余市举行长三角城市群教育科研合作共同体常务理事会。杭州市教科所所长施光明、南京市教科所所长刘永和、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所长傅禄建、宁波市教科所所长沈海驯、台州市教科所所长代表李哉平以及教科院普教所部分科研人员出席会议。

会议由长三角教科研合作共同体常务理事兼秘书长傅禄建主持。他首先向常务理事会报告了长三角五城市联合课题《高校自主招生对高中师生的影响》完成情况,由上海、杭州、南京、宁波、苏州等五个城市教科所人员共同拟订调查提纲、一起深入学校进行调查访问,,一起撰写出调查报告。课题成果受到中央教科所所长袁振国、上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的肯定与表扬,认为调查报告结论客观,有数据有依据。与会的其余常务理事也都一致肯定,联手调查是成功的,以后还可以再继续做,并在研究上进一步扩大合作,可以以“短平快”的调研项目为主,每年做一、二次,列为常规性工作开展下去。

会议讨论江西省8个地级市加入到长三角城市群教育科研合作共同体,来一起发展长三角教育科研事业的美好愿景。大家一致认识到,江西八个大市积极要求参与说明走区域教育科研合作的道路是对的,今后还应该紧密合作,共赢发展。与会教科所长都认为,应该进一步强化长三角城市群信息交流和网络利用,打造合作平台。

长三角五城市合作开展教育科研

2009年3月2日,长三角城市群教育科研合作共同体常务理事在上海市吴宫大酒店举行常务理事会议,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所长傅禄建、南京市教科所所长刘永和、宁波市教科所书记尹晓军、杭州市教科所代表金卫国等在沪商讨落实《长三角城市群教育科研合作协议书》有关合作开展课题工作。上海市教育信息调查队汤林春谈了《高等学校自主招生对江浙沪高中教育影响的调研方案》,与会常务理事对方案的科学性以及具体落实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分工。此次五市合作开展调查将有助于推进长三角城市群教育科研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