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明日世界的科学能力:PISA 2006报告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2-1-4 13:39:00 人气:

面向明日世界的科学能力
国家学生评估项目(PISA)2006报告

前言

个人、经济和社会都迫切需要提高教育水平,这一直是促使政府提高教育服务质量的动力。当今世界,国家的繁荣很大程度上源于其人力资本,而个人需要终其一生不断提高他们的知识和技能,才能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获得成功。教育系统要鼓励年轻人学习,增强他们离开学校后继续学习的能力和动力,为国家的繁荣和个人的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

所有的利益相关者——父母、学生、那些从教和管理教育体系的人、广大公众,都需要清楚地了解他们的教育系统是如何帮助学生为生活做准备的。为了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很多国家(地区)都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监测。国际测评比较通过提供解释各国成绩的大量背景信息,能够扩大和丰富对本国情况的了解,帮助各国(地区)判断自己相对较强和较弱的领域,同时监测其进展状况。国际比较分析还能激励各国(地区)提高自身期望值,并激发各国(地区)的努力,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教师更好地教学,学校变得更加有效。

1997年,为回应学生学业成绩跨国比较研究需要,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启动了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TM)。PISA 显示了政府的职责所在,即定期地,在国际普遍接受的框架内,用学业成绩来监督教育系统结果。其目的在于运用一种反映成年人生活所需技能的创新模式,为政策对话、为制定和执行教育目标中的合作提供新的基础。

推动PISA发展的关键特点是:它的政策导向;它革新的“素养”概念,即学生从所学内容外推的能力和将知识在新情境中应用的能力;它与终身学习的相关性;以及它的定期性。PISA现在已经成为最综合最严格的国际项目,测评学生成绩,收集学生、家庭和教育机构因素等有助于解释成绩差异的数据。参加PISA的国家(地区)经济总量接近全世界的90%。

第一次PISA研究是在2000年,聚焦在阅读素养,结果表明国家(地区)间存在广泛的差异,这些差异表现在国家(地区)多大程度上能成功地使年轻人接触、掌握、整合、评价并反思书面信息,以发展他们的潜能,并进一步扩展视野。对一些国家(地区)来说,结果令人失望,虽然他们的学校教育年限与其他国家(地区)相同,有时教育投入也很高,但是他们15岁孩子的学业仍远落后于其他国家(地区)。另外,PISA 2000也强调了学校成绩的显著差异,更加关注学习机会分配的公平性。然而,PISA 2000也表明,有些国家(地区)在高质量和公平上都取得了成功,这在许多国家(地区)激发了前所未有的研究和政策讨论,都是有关推动教育成功的因素的。PISA 2003测评聚焦在数学能力上,结果发表后讨论更加激烈了。PISA 2003不仅把PISA覆盖的能力范围扩大到交叉课程问题解决领域,还在国际国内两个层面加深了对与高成绩标准相联系的政策和实践的分析。

自2003年以后PISA有哪些变化呢?本报告是PISA 2006研究的首批结果,它增加了一个重要观点,不仅看各国(地区)的名次,还要看他们自2000年来的变化。那些学生成绩高且公平的国家(地区)仍然是重要的基准,那些成绩显著提高的国家无疑也得到了很多关注。但是,这份报告远远超越了对各国(地区)学生成绩相对名次的研究,它聚焦科学能力,同时也考查学生对科学的态度,他们对拥有科学能力可能带来的生活机会的意识,对学校能提供的科学学习机会和学习环境的了解。而且本报告还把学生成绩放在其他因素背景中研究,诸如性别、社会经济背景,以及学校政策和实践,深入了解这些因素怎样影响家庭和学校中知识和技能的发展,分析有哪些政策启示。

PISA 2006测评于2006年3月至11月间在各个国家(地区)实施,因此本报告只能提供一个初步的结果,可以看做是深入研究及国际国内研究的出发点,就像PISA 2000和PISA 2003的首批结果报告那样。
这份报告是PISA参与国(地区)、PISA专业协作组织框架内工作的专家和机构,以及OECD共同合作的成果。报告由OECD教育司的Andreas Schleicher, John Cresswell, Miyako Ikeda和Claire Shewbridge完成,在报告的建议、分析和编辑方面得到了以下人员的支持:Alla Berezner, David Baker, Roel Bosker, Rodger Bybee, Eric Charbonnier, Aletta Grisay, Heinz Gilomen, Eric Hanushek, Donald Hirsch, Kate Lancaster, Henry Levin, Elke Lüdemann, Yugo Nakamura, Harry O’Neill, Susanne Salz, Wolfram Schulz, Diana Toledo Figueroa, Ross Turner, Sophie Vayssettes, Elisabeth Villoutreix, Wendy Whitham, Ludger Woessman 和 Karin Zimmer。第4章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Jaap Scheerens 和 Douglas Willms根据PISA 2000背景所做的分析工作。本书还得到了Juliet Evans在管理方面的支持。

PISA的测评工具和报告中使用的数据是在澳大利亚教育研究委员会(ACER)Raymond Adams的指导下,由PISA专业协作组织完成的;Rodger Bybee担任指导科学测评框架开发工作的专家组主席。

以Ryo Watanabe(日本)为主席的PISA管理委员会领导整个报告的工作。报告的附录B列出了各PISA团体成员、专家和顾问名单,他们对这份报告和整个PISA研究作出了贡献。

出版此报告是OECD总干事的职责。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PISA——概述

 PISA 2006——聚焦科学

 PISA测评

PISA测评什么、怎样测评

 PISA成绩:测量了什么

 PISA工具:测量的实施

 PISA学生总体

PISA 2006研究的不同之处

 深入了解对学生的科学成绩和对科学的态度

 比较随时间推移产生的变化

 引入了新的学生背景信息

本报告的组织

第二章 学生科学成绩概况

引言

PISA测评学生科学成绩的方法

 PISA测评科学的方法

 PISA对科学素养的界定

 PISA的科学框架

 PISA 2006科学试题单元

 结果如何报告

 PISA科学试题概况

学生在科学领域能做什么

 学生的科学成绩

不同科学维度的学生成绩概述

 不同科学能力上的学生成绩

 不同知识领域的学生成绩

科学能力量表上学生成绩的详细分析

 学生在识别科学议题上的成绩

 学生在科学地解释现象上的成绩

 学生在运用科学证据上的成绩

政策启示

 满足对优秀科学人才的需求

 确保坚实的科学能力基准

 科学领域不同方面的强项和弱项

 性别差异

 结果重要吗?

第三章 学生参与科学概况

引言

PISA对态度和参与度的测量

 测量指标解释说明

学生支持科学探究吗?

 普遍科学价值观

 对科学探究的支持

 个人科学价值观

学生是否相信自己能在科学上成功?

 学生对客服科学困难的信心

 学生对科学的自我概念

学生对科学感兴趣吗?

 学习科学学科的兴趣

 学好科学的重要性

 因有用而学习科学的动机

 科学相关活动

学生是否感到对资源和环境有责任感?

 对环境问题的意识

 学生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度

 对环境问题的乐观度

 对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感

 在对资源和环境责任感上的性别差异

科学成绩和对科学态度的性别差异概述

政策启示

第四章 学校和学生的成绩表现和公平

引言

保证学校达到一致的标准:学生成绩的校间差异与校内差异

学习结果的质量与学习机会分配的公平性

 移民背景与学生成绩

 社会经济背景与学生和学校的成绩

社会经济差异和教育政策在较少社会经济不利因素影响中的作用

社会经济背景和家长的作用

政策启示

低分学生集中

不同的斜率和社会经济梯度解释率

不同的社会经济状况

不同的校间梯度

不同的校内梯度

第五章 学校及教育体系特征与学生的科学成绩

概述

录取、选拔和分组政策

 学校录取政策

 教育机构的区分和留级

 校内能力分组

 学校录取、选拔和能力分组与学生科学成绩的关系

公共和私人利益相关者在学校管理和财政中的作用

 学校管理和财政中的公共和私人利益相关者与学生科学成绩之间的关系

家长的作用:择校和家长对学校的影响

 择校和家长对学校的影响与学生科学成绩之间的关系

问责体制

 问责体制的性质和用途

 向家长和公众反馈学生成绩

 存在外部标准参照考试

 问责政策与学生科学成绩的关系

学校资源

 校长报告的人力资源

 校长报告的物理资源

 学生和校长报告的学习时间和教育资源

 学校资源与学生科学成绩之间的关系

学校和教育体系的资源、实施和政策对学生成绩的综合作用

 即使考虑了人口和社会经济背景后仍与成绩有联系的学校因素

 即使考虑了人口和社会经济背景后仍与成绩有联系的教育系统因素

 仅当未考虑人口和社会经济背景时与成绩相联系的学校因素

学校和教育体系的资源、实施以及政策对社会经济背景与学生科学成绩之间关系的综合作用

政策启示

第六章 从PISA 2000到PISA 2006学生阅读和数学成绩概览

引言

学生在阅读领域会做什么

 PISA阅读试题概述

学生的阅读成绩

 国家(地区)在阅读量表上的平均成绩

 学生阅读成绩是怎样变化的

 阅读成绩的性别差异

学生在数学领域会做什么

 PISA数学试题概述

学生的数学成绩

 国家(地区)在数学量表上的平均成绩

 学生的数学成绩是如何变化的

 数学成绩的性别差异

政策启示

 阅读

 数学

 性别差异

附录A 技术背景资料

附录B 共同协作的PISA,其建构和实施

附录C 本报告数据的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