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与公平——上海PISA 2009结果概要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1-7-29 17:46:00 人气:

质量与公平
上海2009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结果概要

目录

1. PISA 2009简介

2. 上海学生的阅读素养

2.1 PISA 2009 对阅读素养的界定

2.2 阅读素养量表平均成绩和百分位数分布

2.3 阅读素养量表精熟度水平分布

2.4 阅读素养分量表表现

2.5 阅读成绩的性别差异

3. 阅读参与度、学习策略与阅读成绩

3.1 趣味性阅读时间

3.2 对阅读的喜爱程度

3.3 阅读材料广度和网上阅读活动广度

3.4 学校学习中的阅读活动

3.5 学习策略

4. 学校均衡和教育公平

4.1 PISA 2009 阅读成绩的校间均衡

4.2 学生家庭经济社会文化地位与阅读成绩

5. 学习环境和学习时间

5.1 学习环境

5.2 学生的学习时-间

6. 上海学生的数学素养

6.1 PISA 2009 对数学素养的界定

6.2 数学素养量表平均成绩和精熟度水平分布

6.3 数学成绩的性别差异

7. 上海学生的科学素养

7.1 PISA 2009 对科学素养的界定

7.2 科学素养量表平均成绩和精熟度水平分布

7.3 科学成绩的性别差异

8. 对上海基础教育改革的启示

8.1 对政府的启示

8.2 对学校的启示

8.3 对学生及其家长的启示

简介

“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简称PISA)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起的学生能力国际比较研究,测评即将完成义务教育时,学生在多大程度上掌握了全面参与社会所需要的终身学习能力,聚焦在15岁学生的阅读素养、数学素养和科学素养上。

素养指的是学生在主要学科领域应用知识和技能的能力,以及在不同情境中提出、解决和解释问题时有效地分析、推理和交流的能力。所以PISA不是基于课程内容的学业成绩评价。PISA测试的时间为2小时。要正确回答PISA试题,学生只需理解基本概念,灵活运用他们已经掌握的知识和能力,无需特别准备。

PISA还通过问卷调查收集学生个人、家庭和学校背景信息,分析影响教育质量的因素,为学校教育系统的改进提供政策建议。学生问卷需要30-35分钟,内容涉及他们的家庭社会经济背景、对学校的态度、学习兴趣以及学习策略。校长问卷大约需要30分钟,主要关于学校资源状况、学校课程和教学、教师质量和学校管理。

PISA的评价内容、评价对象和评价目的不同于学业选拔考试。体现在:(1)关注学生应用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不是考核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2)以抽样方法对教育系统进行整体评价,不针对学生个体和单个学校;(3)研究教育系统、学校、家庭、学生个人特征等方面的背景对成绩的影响,为教育决策提供依据,而不只是成绩的统计分析。

PISA测评从2000年开始,每3年进行一次,每次从阅读、数学、科学中选择一个作为主要领域,另外两个作为次要领域。前三次PISA测评的主要领域分别是阅读(PISA 2000)、数学(PISA 2003)、科学(PISA 2006)。PISA 2009主要测评领域又回到阅读,它不仅深入评价学生应用阅读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和学习新知识的能力,还评价学生的阅读参与度和学习策略,同时,PISA 2009还提供数学和科学领域新的综合测评结果。

参加PISA的国家和地区在不断发展和扩大之中,从2000年的43个发展到2009年的65个,参与PISA的国家和地区的GDP总和占了全球的90%。2009年共47万名学生参加测试,每个国家和地区至少有150所学校、4500名学生参加测试。

中国上海(以下简称上海)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参与PISA的地区。参加这个项目能够进一步促进上海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引导全社会转变教育理念,建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念,探索用国际化的教育质量标准和科学的测评手段评估上海中小学生的发展状况,以适应教育现代化的需要。

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支持下,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考试院、评估院、教研室等单位成立了项目组,部分大学、区县、学校的专业人员也参加了测试工作及研究。项目组秘书处以及项目研究中心(简称SHPISA研究中心)设在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2009年4月,根据OECD技术标准要求,上海152所学校的5115名学生,代表全市各类中学约10万名15岁在校生参加测试,学生参与率为98.8%。各类学校参加测试的学生比例均符合全市15岁在校生总体分布。学生样本加权后对全市15岁在校生的覆盖率为98.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