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A专题55:谁是最好的网络阅读者?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3-15 13:55:00 人气:
  • PISA数字阅读测试中表现最好的国家(地区)是新加坡,韩国、中国香港、日本、加拿大和中国上海紧随其后。
  • 澳大利亚、加拿大、爱尔兰、韩国、新加坡和美国学生的网页浏览能力最强。与其他国家的学生相比,他们往往在点击之前仔细选择他们要跟踪的链接,并且点击那些答题所需的相关链接。
  • 一个国家学生的数字阅读表现与其在数字文本间进行导航的质量之间存在很强的相关。

如果你能进行纸质阅读,那么你也能进行网络阅读,是这样吗?是的,但是……这个“是的”隐藏了这两种能力之间的一个重要差别。为了能较好地进行网络阅读,你还不得不具备在不同网页/屏幕的文本间导航,并且从看似无限的信息中筛选出相关且可信的信息来源的能力。在线媒体和其他基于互联网的服务为丰富我们的个人和专业生活提供了新的机会,因此,为了从这些机会中充分获益,个人必须熟悉数字文本,掌握这些文本所要求的特定评价和导航能力。

较好地进行网络阅读的秘诀……

PISA 2012开始考查学生阅读、导航和理解在线文本的能力。一个模拟且有网页、标签和超链接的浏览器环境为观察学生的阅读表现及其浏览行为提供了一个可控的情境。

PISA数字阅读测试中表现最好的国家(地区)是新加坡、韩国、中国香港、日本、加拿大和中国上海。该排名在很大程度上折射了纸质阅读表现,这证明了一点,那就是如果学生不能理解纸质文本并从中得出正确推断,那他们也不可能在网络阅读中取得卓越的表现。但是这两个排名之间有很重要的区别,这主要与数字阅读特有的一种能力有关,那就是学生在网上导航的能力。

例如,韩国和新加坡学生在数字媒体上的表现显著好于其他纸质阅读表现相近的国家(地区)。在其他国家(地区)中,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香港、日本和美国的学生也同样如此。相比之下,波兰和中国上海——都是纸质阅读的高表现国家(地区)——的学生在将纸质阅读能力迁移至网络环境中遇到了更大的困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