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A专题53:移民学生和非移民学生之间的表现差异能缩小吗?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5-10-20 17:50:00 人气:
  • 2003到2012年间,在传统和新兴的移民目的地国家,有移民背景的学生比例上升了。
  • 2003到2012年间,平均而言,移民学生和非移民学生之间的数学表现差异缩小了。
  • 在移民学生和非移民学生之间的数学表现差异中,社会经济背景差异可以解释其中不到一半的差异。

许多有移民背景的孩子在学校面临巨大的挑战:他们需要快速适应不同的学术期望,在新的语言环境中学习,树立整合他们的背景和他们移居国的社会身份——所有这些常常在家庭和同伴相互冲突的压力中发生。当移民被隔离在只有弱势学校的贫穷居住区时,这些融入新社会的困难变大了。因此,PISA数据一直显示有移民背景和没有移民背景的学生存在表现差异,这应该一点都不奇怪。然而,PISA也显示移民学生能够克服这些相当大的障碍并且取得优异的学业表现。各国移民学生和非移民学生之间的表现差异差别很大,这说明政策能在消除这些差异上发挥重要作用。

2012年,OECD各国平均而言,11%的15岁学生有移民背景:6%的学生是第二代移民(意思是他们在其参加PISA测试的国家出生,而他们的父母在国外出生),5%的学生是第一代移民(他们和他们的父母都在国外出生)。虽然中国澳门、卡塔尔和阿联酋的移民学生比例超过一半,但19个国家(地区)的所有15岁学生中移民的比例不到1%。2003到2012年间,OECD各国在移民家庭长大的学生比例上升了3个百分点左右。加拿大和卢森堡有移民背景的学生比例上升幅度最大,而爱尔兰、意大利、新西兰和西班牙的第一代移民学生比例上升幅度最大。

争取技术熟练的移民的竞赛还在继续……

许多移民来源国的教育结果已经得到了快速改善,与此同时,移民接收国的移民政策的技能选拔性也日益增强。因此,2003年以来,移民学生的教育背景已经有显著改善,并且有了这样的背景,移民学生才有可能在他们移居国的学校中取得较好表现。然而,在所有参加PISA的国家(地区),移民人口的结构变化并不一致。例如,2003年,爱尔兰逾40%的移民学生由没有完成高中教育的母亲抚养;到了2012年,这个比例下降到了9%。一些国家为了吸引更高质量的移民,使用积分法来筛选进入其领土的人员。在这些国家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一步缩小了来自低教育程度家庭的移民学生的比例,尽管一直以来这些学生的比例都较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