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A专题52:学校在过去的十年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5-9-6 14:54:00 人气:
  • 2003至2012年间, OECD各国平均而言,学校可获得资源的数量和质量都显著提高了。更多的教育财政投入为学校提供了更优质的师资、教学材料和基础设施。
  • 2003至2012年间,在OECD国家,尤其从师生关系和上学迟到学生比例来看,学校里的学习环境得到了改善。
  • 2003至2012年间,来自不同社会经济背景的学生就读于同所学校的程度没有改变,然而OECD各国平均而言,具有不同学术能力和需求的学生在同所学校就读的可能性在2012年比在2003年低。

每个人似乎都在谈论如何改善教育。事实上,在过去十年间,政府为提升中小学校的质量进行的投资增长了。这样的投资带来回报了吗?

2000年以来每轮PISA都询问了学生和学校校长一系列有关他们学校的学习环境的问题——从教育资源和基础设施的充足性到师生关系的融洽程度。通过跨时间比较学生和校长的自我报告,PISA能够评估,对于教育质量日益增长的关注以及更多的投资是否以及在什么程度上真正改进了学校教育?

比起十年前,学校有更多更好的资源……

2003到2012年间,OECD有可比数据的国家平均而言,每位学生从6岁到15岁的累计开支增长了40%。因此,大多数参加PISA的国家(地区)朝师资和设备更好的学校迈进。此外,正在从教的合格教师越来越多。2003年,OECD各国平均而言,22%的学生就读学校的校长报告说缺乏合格的数学教师妨碍了教学,比2012年的17%高5个百分点。在此期间,在有可比数据的15个国家(地区),校长报告说缺少合格数学教师的发生率下降了10个百分点或更多,而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亚的发生率下降了超过35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同段时间内,在奥地利、芬兰、韩国、列支敦士登、卢森堡、荷兰、瑞士和泰国,报告教师短缺的现象在统计上显著增多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