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A专题51:家长看重孩子学校的哪方面?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5-9-6 14:53:00 人气:
  • 当为孩子选择学校时,所有参与国的家长都很看中学业成绩;但他们往往更看中学校安全和环境以及学校的名气。
  • 在数学成绩上,认为学业成绩很重要的家长的孩子比认为学业成绩不重要的家长的孩子高46分。

“合适的”学校会培养孩子的学术、社会和情感技能,聚集一群背景多样的同学和可能的朋友,并且帮助孩子为适应今后的职业环境做准备。因此,许多家长想在他们的孩子上什么学校上有发言权,并且准备好了为选择学校投入时间和资源,他们这样做一点也不出人意料。通过与家人、朋友和邻居交谈,上网查看评价和排名,访问学校甚至搬家,许多家长准备做更多努力以便让他们的孩子尽可能上最好的学校。

同样,学校也想知道家长看重哪方面,这样他们可以成为更有吸引力的选择,因为PISA显示许多学校需要竞争生源。对教育系统整体而言,有关家长偏好的信息也是至关重要的。它帮教育系统迎合家长的期望,促使家长参与学校事务,以及确保教师、学生和家长都朝着相同的目标努力。

在乎某一标准的家长往往也在乎其它大部分标准

在PISA 2012中,11个国家(地区)的学生将家庭问卷带回家给父母完成。问卷询问了包括父母在为他们的孩子选择学校时,他们认为哪些标准是重要的等内容。问卷要求家长从“不重要”到“非常重要”中选出他们认为11个主要与学校质量、经济限制、学校的理念或使命以及家里到学校的距离有关的标准的重要性。

一般而言,报告说他们在乎某一标准的家长往往更加在乎所有其他标准,而那些报告说没有一个标准是“非常重要”的家长往往也不认为其他任何标准是重要的。例如,那些认为学校名气非常重要的家长认为学业成绩也非常重要的可能性比那些认为学校名气不那么重要的家长高六倍,认为家里到学校的距离和学校的宗教理念很重要的可能性比他们高三倍,认为经济限制重要的可能性竟然也高两倍。在参与调查的11个国家(地区)中,平均而言,智利、墨西哥和葡萄牙的家长给予所有11个标准的重要程度是最高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