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A专题49:教育中性别不平等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5-9-6 14:10:00 人气:
  • 虽然PISA揭示了阅读表现上较大的性别差异(15岁女生占优势),但是当我们测试他们的数字阅读技能时,这个差异就缩小了。事实上,成人技能调查显示16-29岁人群中数字阅读精熟度的性别差异并不显著。
  • 当男生在社会经济处境不利学生比例较高的学校就读时,他们学习落后的可能性更大。
  • 当我们要求学生像科学家一样思考,例如用数学化的方式表述情境或者科学地解释现象时,女生——甚至是高成就的女生——的表现往往不如男生。
  • 相较于女儿,家长更期望他们的儿子在科学、技术、工程或数学领域工作。即使当他们的15岁儿子和女儿的数学表现处在同一水平,他们也是如此。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OECD国家在缩小或消除教育和就业的诸多方面(包括教育程度、工资和劳动力市场参与程度)中长期存在的性别差异上取得了很大进步。这一事实隐含了另一事实:天资没有性别之分。只要给予平等的机会,男生和女生,男性和女性取得最高表现水平的机会是一样的。

然而,教育中新的性别差异正在形成。男青年的学校参与度比女青年更低,技能和学术成就也显著低于女青年。他们还更有可能辍学,在离校时一般都没有获得相应的学历。例如,在OECD国家,男生报告说上学是浪费时间的比例比女生高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在高等教育及以上的教育中,数学、物理科学和计算机领域中就读的女青年的比例明显偏低。2012年,在首次进入大学的女性中,只有14%的女性选择学习与科学相关的领域,包括工程学、制造业和建筑学。相比之下,这一年进入大学的男性中有39%选择在这些领域当中的一个就读。

男生的低成就

PISA发现,总的说来,相较于同龄的女生,15岁男生更有可能成为低成就学生。2012年,14%的男生和9%的女生都没有达到PISA所测试的3个核心学科——阅读、数学和科学——中任意一个学科精熟度水平的基准线。事实上,在没有达到任意一个学科精熟度水平的基准线的学生中,六成是男生。男生在校表现较差的原因可能有许多,其中很多和男生与女生之间的行为差异有关。例如,男生每周做家庭作业的时间比女生少一个小时,而一周每做一个小时的家庭作业,PISA阅读、数学和科学测试成绩可以提高4分。在校外,男生玩视频游戏的时间比女生多,而进行趣味性阅读(尤其是复杂文本,例如小说)的时间比女生少。阅读精熟度是所有其他学习的基础,当男生不能熟练阅读时,他们在其他学科上的表现也会遭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