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思想 强党性】市教科院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分组专题研讨

撰稿人:院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日期:2023-06-06 浏览量:1094

5月31日,根据院党委主题教育统一工作部署,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分组专题研讨。院读书班学员分为七个小组,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重要理念”、“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个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分两场进行专题式集中研讨。

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重要理念”主题,第一组表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重要理念,就是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建设教育强市、教育强国战略上来。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突出其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认真研究、仔细思考事关上海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强一域助力强全局,以强教育提质惠民生,促进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富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持,为教育发展营造更好的生态。第五组表示“人民城市人民建”的重要理念与群众路线高度相关,体现了党在“十四五”时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这一理念,要与城市战略使命相结合。作为教育科研单位,要把党中央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市委市政府的规划等贯彻落实在决策咨询、科学研究中,一体推进、统筹规划服务党和国家政府的决策需要和人民切身的发展。第六组表示要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看城市工作论述,在城市建设中,一方面要彰显“人民城市为人民”价值属性,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投身上海城市建设。德育工作也要围绕“人”来开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实际工作中建立体现上海教育综合改革要求的育人工作新机制,推动人才培养与城市建设之间形成一种良性互促局面。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第二组表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高等教育治理与国家治理具有同构性,全面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高等教育制度体系,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教育政策决策、执行、评估、督导机制,提高政策制定科学性。第七组表示治理体系现代化中最核心的是要全面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加强制度执行力建设,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进我院各部门内部治理,需要多部门多主体协同参与,要坚持政治融合抓党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围绕“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题,第三组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要根据院党委工作安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实作风建设,做好风险管控,筑牢底线意识,提升敢于斗争精神,通过建章立制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第四组表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更好推进我院、所各项事业的内在需要。科研人员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为一流的成果和一流的人才提供环境和资源保障,以高质量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成果回应上级要求和社会需求,以科研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展现我院作为党和政府思想库、智囊团的担当和作为。

 

手机扫码分享